Enews238 健康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238期 健康科學院 最新消息


目錄

活動回顧

2014高醫-哈佛大學兩校聯設之「衛生管理實務」課程研修與國際交流。

此次高醫健康科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碩博士研究生參加的有16位,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生有10位,參訪的工廠包括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公司興達發電廠、台灣寶理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大發廠、與永豐餘工業用紙﹙股﹚公司高雄廠。學生們針對各廠的職業安全衛生討論,提出其優缺點,作為日後學習或改進的依據。學生們之間的互動與互助的成果,顯現於其最終的口頭與書面報告,每組同學皆能以英文侃侃而談,對於各廠的職業安全衛生能提出確切的評論與分析。我相信我們再次成功地完成學術上、國際上、與文化上的交流。



  • 2014/1/10高醫-哈佛大學聯習課程「衛生管理實務」課程 參訪台灣電力公司興達發電廠


  • 2014/1/16成果報告後之合照


  • 2014/1/17拜會高醫首長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彭健芳教授榮退紀實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彭健芳教授教授於1月31日榮退,學系於1月17日特舉辦榮退餐會,感念彭教授數十年之付出。彭健芳教授為本學系之開國元老,參謀締構,高醫醫學技術學系得以於民國70年3月7日經教育部核准成立,同年8月1日正式成立並招收第一屆新生。彭教授曾任醫技系第7~8任系主任(民國84年8月至民國89年7月)。

彭教授一輩子作育英才,提攜後進,學養俱佳,溫厚篤實,在學術上卓越的成就,以及他的高瞻遠矚與創新思維,帶領本學系篳路藍縷突破萬難,開創新局勇於面對挑戰,醫技系唯有再努力更精進,才能表達對彭教授感激之情。歲月如梭,韶光易逝,彭教授將人生中的四十年精華奉獻給高醫,師恩浩瀚,永銘於心,願彭教授卸下職場的重擔,在新的人生旅程有更美好的境界。


  • 2014/1/17彭健芳老師榮退餐會與系主任吳慶軒之合照


  • 2014/1/17彭健芳老師榮退餐會與醫技系教師之合照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張永源副教授榮退感言

「…醫療決策所需的資訊存放在雲端會成為趨勢,所以醫務管理…」,「…房地產熱潮轉移,你們知道高雄市單價最高的標的物…」,「高醫是百年老店實力雄厚,其他醫大…」,「…好酒要慢慢品嚐,所以紅酒的價值要看…」,「這次五都選舉的結果非常重要,高雄市的未來發展…」。乍看之下,以為在看新聞報導或是專業時事評論,不過,這卻是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的系務會議、春酒茶會、專題討論課程等聚會的〝茶餘飯後〞,而這麼廣泛深入的剖析言論都是出自於~~張永源老師。老師所擁有的專業經歷和自己的言論一樣博大精深,除了具備心理、公衛、統計、流病、醫管等專業知識,並且歷經系主任、所長等行政資歷;為了關懷社會,貼近潮流趨勢,老師也會出任各式社會關懷團體的委員義工,例如張老師熱線的輔導諮詢委員,從事心理輔導的工作數十載,提供無數瀕臨絕望的邊緣人一絲光芒。老師所處的地方就是這麼溫暖,各式各樣的話題源源不斷。

張老師的博學、多聞、健談豐富了系上師生的學識涵養,老師的行事為人更是堪稱品格典範。不論是上課或是出席餐會,因為很難分秒不差地出現,所以老師總是提前到達,準時開講。如果有事耽擱,一定會提早打電話通知負責人員,到場後也會為了干擾議程連忙躬身道歉。平日,在人跡稀少的清晨校園,總是能尋覓到提著公事包,精神抖擻的張老師;也能透過風雨球場強勁的探照燈,看到老師步向停車場的身影,腰桿依舊挺直。無論颳風下雨或是豔陽高掛,老師總是穿著燙熨筆挺的襯衫,髮流整齊不紊;面對長官、同事甚或是學生,老師說話一貫平穩堅毅、謙恭有禮,這不正是從古至今推崇倡導的「儒者」風範!

張老師就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睿智寶庫,和寶山共處,不知不覺中老師要退休了!不捨、祝福之情無法盡書,承蒙老師允諾仍會時時關心並協助系所發展,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永遠的張永源老師,祝福您永保安康,幸福久久!


  • 2014/1/16張永源老師榮退餐會與楊俊毓代理院長之合照


  • 2014/1/16張永源老師榮退餐會與醫管資系教師之合照



(健康科學院蕭世芬組長、劉麗華提供,單位主管:陳宜民代理院長)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