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於教學上精益求精--教學研討日與課程評量回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8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於教學上精益求精--教學研討日與課程評量回饋

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學組 蔡宇哲組長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人文社會科學院自成立以來,院長周逸衡講座教授認為現下大學過於強調研究而輕忽教學,因此希望院內專兼任教師都能夠不斷地精進教學能力與觀念,學習怎麼樣把我們的知識更有效率地傳達給學生,讓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自上學年起特將每學期的期中考該週的週五定為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教學研討日」,讓院內專兼任老師能夠有機會齊聚一堂,彼此互動分享教學上的心得,並邀請在教學各層面學有專精的講者到校分享,以期讓教師們在教學上持續成長。


本學期即於102年11月15日下午舉辦教學研討會,邀請了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賴光真教授以及使用者經驗協會理事長蔡志浩博士,分別以「大學班級經營:理念、策略與方法」與「從教學中豐富自己的生命」為主題,分享自身十多年教學經驗中所獲得的方法與省思。讓老師們不僅對於教學技巧上有所精進,也能夠適時反思教學所帶給自身的成長與意義。本院將持續規劃辦理教學研習會,以求精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學生學習,進而達成人才培育的目標。


除了老師自己精進教學能力是不夠的,教學與課程設計上可能會有些盲點是老師不自知,所以本院希望能夠由學生方面獲得更多關於課程的學習情況與想法,回饋給負責教師,透過師生雙向的交流來更精進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由於以往的教學評量為求精簡無法呈現學生學習情形,也不適用於體育課程,另也因線上填寫以致於許多課程填答率過低,會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因此由上學期開始本院自行試辦課程評量問卷,針對包含通識、體育課程在內的院內所有課程,設計合適的評量題目,於學期末在課堂上請學生填寫。當中不僅針對授課教師的教學部份,也讓學生呈現自己學習上的情況以及對課程的想法,藉此回饋更多課程資訊給負責教師,以讓老師們能夠對課程內容做更適當的調整與因應,也能使學生獲得更好的教育品質。


102年11月15日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學研討會實況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