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通關密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8期  分享園地


通關密語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我們對未來唯一確定的事就是它的不確定。」誠然,在不確定的年代裡,多奇善變成為普遍現象,社會上不斷衍生各種祕密,也就助長窺探祕密的風氣,人們設法保護自己隱私的同時,也汲汲於挖掘別人的隱私,好奇心表露無遺。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推波助瀾,廣設密碼安檢,拉高心理防衛層級,甚至推出幫人編造和自動更換密碼的程式工具。然而,保全自己身家性命,卻也造就高超的解碼駭客。也有店家故佈疑陣,施放暗語,招睞顧客一窺究竟。如今,儼然一個充滿密碼暗語的世界,逼使我們要時時留意,處處提防,唯恐宵小入侵,銀貨兩失。密碼,成為手中的鑰匙,我們小心翼翼保有它,有時也好奇它能為我們打開何等隱密精彩的未知角落。


撇開外在形式化的關卡,在這個偌大的世界裡,蘊含許多小世界:一個團體是一個世界,一個人也是一個世界;在實體空間之外,還有虛擬的天地,可以說,這個世界包羅萬象,新的世界時起時滅。人與人之間本就存有不同的心理界線,圍牆高立,交通阻撓,群體分隔,階層深劃。此時,通關密語或許就是兩個世界之間有效的,甚至是唯一的管道。這密語不必然是一片詞語或一枚符號,可能是手勢或眼神,也可能是默契和時機,貴在達成兩造心靈相通。


「口令!」當哨兵執勤遇見不明來者時,這通關密語可能攸關全軍安危;一顆巧克力糖可能是兩個陌生小兒的通關密語,代替生澀的牙牙對話;男女情侶的通關密語可能是一股羅曼蒂克的氛圍,兩情相悅,剎那化為永恆;夫妻的通關密語可能是丈夫飽嚐妻子的親手料理後,給她滿足的親吻,換得一夜溫柔纏綿;父親對兒子的通關密語可能是相約在線上聯手打怪,親子隔空交流,強過千言萬語;孩子對母親的通關密語可能是陪她聊天打麻將,溫情倍增,勝過金銀首飾;老友之間的通關密語可能是一杯香醇的紅酒,佐以陳年往事,前嫌盡釋;員工對老闆的通關密語,可能是一個貼心的企畫點子,加上一張大訂單,從此老闆不再嘮叨,員工深獲信任;計程車司機穿梭在都市叢林裡,爭取時間和利潤的效率,他的通關密語正是經驗和膽識;老師和學生的通關密語,可能是一句肯定讚美,或是一張感謝卡片,拉近多少距離;醫師、藥師和護理師們,必須團隊合作,贏得患者信任和醫療成功,他們的通關密語可能是視病猶親的愛心。


通關密語的出現,看似起因於一道牆,分隔兩世界,實可視作一座橋,搭起兩顆心,好比鵲橋,即是牛郎織女的通關密語,唯在七夕當晚應驗;基督徒的通關密語全在聖經裡:「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許多人追名逐利,卻不得其門而入,究其因,可能不知訣竅所在(know what),或未掌握時機(know when),或未明瞭市場(know who),或未依循規矩(know how),甚至不知為何而戰(know why)。這些訣竅、時機、市場、規矩和原因,統統都是通關密語,善用者邁向康莊大道,失利者心血付諸東流。


在印第安部落裡有一項傳統,每到歲末年終,部落中獲致財富最多的人必須捐輸大量物資給貧困的族人。對這名捐贈者而言,這項傳統正是使他繼續在部落裡享有聲望和影響力的通關密語。換成文字來說,這密語應為「施比受更為有福」。同時,它可能也是印第安部落和諧團結的通關密語。


既然我們天天都必須面對這些通關密語,何不好好環顧自己,當中有那些別具意義的,甚至值得追尋的。這些通關密語不應成為限制,倒是可能幫助我們通往人生新境界。而你,準備要過關了嗎?


(註:「通關密語」為民國103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題目)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