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E世代的好老師~呂佳靜描述黃瑋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E世代的好老師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 呂佳靜


  • 描述對象:健康科學院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兼任老師黃瑋瑩老師
  • 課程名稱:兒童與青少年社會工作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父母帶給我們生命,讓我們踏上這美妙的旅程;師長則讓我們的靈魂有意義,領我們走進更深幽的風景,望向脫俗不凡的未來。有句俗語說:「人生中有三大幸運之事:求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時遇到好伴侶」;衡諸歷史,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昌黎曾有此不堪之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禮記》則有言:「擇師,不可不慎也。」所言甚是,可知師長於我們的求學過程中,是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深深影響莘莘學子的價值觀感與自我認同,亦帶給學生一個正向的榜樣,鼓勵其奮發向上、努力不懈。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我能有幸遇見一位亦師亦友的好老師,於公,她能指導我專業的知識和技巧,於私,亦可與我成為分享快樂的夥伴。在她身上,看不見一個傳統師長的形象,她活潑生動、外放而自然,帶給人愉悅的心情。上課時總帶著一杯星巴克,熱愛電影與書籍,在社群網站活耀的程度不輸給每一位大學生,她─是醫社系的兼任講師,黃瑋瑩老師。平時除了課堂上的聯繫,她喜歡利用社群網站與我們分享生活上的每件小事情,課餘時間喜歡與我們聊天,介紹好書與好電影給我們。猶記得有次,我突然生了場大病,實在無法去上課,只好請同學代為口頭請假,而稍晚在網路上即收到老師那一頭傳來的關心,朋友一般的關懷與問候實在令人感動不已,令我久久無法忘懷。縱然現在已是暑假期間,我們仍經常有所交流與分享,在忙碌與奔波的時刻,藉由網路上即時的發表文章與回饋,老師與學生之間建立的情感是貨真價值、不可抹煞的。

在現代大量資訊衝擊的時代裡,難以分辨好壞,而在人生轉捩點上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更是難得,老師的一言一行影響學生很深,無論年代再久遠,將如熱鐵烙膚一般刻印在生命的故事裡,我相信我會永遠記得這位老師和她爽朗的笑聲。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