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 【他山之石】蘇格蘭Dundee大學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之特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3期 分享園地

【他山之石】蘇格蘭Dundee大學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之特色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93.5.19.

蘇格蘭 Dundee大學醫學院要求訓練出來的醫療專業人材,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還需具備關懷、憐憫心與良好的臨床技能等特質。因此,其臨床技能中心( Clinical Skills Centre)提供學生們各種學習的機會,以發展:

溝通與收集病史的技能,

醫療照護的專業態度與對醫療照護之倫理基礎的認知,

理學檢查、程序及臨床檢驗的技能,

急救復甦的技能,

批判性思考、推理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團隊合作、組織與管理的技能。


Dundee 大學醫學院大約在 25年前,即開始以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的方式,來評估醫學生臨床技能的學習成果,也是全世界的醫學院校中,最先採用這種總結性評量( summative assessment)學生整體學習成果的方法。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 Dundee大學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除了模擬病人( Simulated Patients)、解剖教學模型及 simulators之外,還有電腦化的外科手術操作練習儀器與電腦化的模擬檢查模型。筆者謹將觀察到的幾種電腦化臨床技能練習裝置,敘述如下:

腦部血管處理裝置:學生利用兩支操作臂,遙控電腦螢幕上的止血鉗及剪刀,夾住血管兩端後,將血管剪斷的練習。(圖一至圖六)

直腸鏡檢查模型:利用模型肛門,將直腸鏡插入,可以電腦螢幕上看見所經過的組織。(圖七至圖九)

腹腔鏡手術模型:學生先學習縫合線的打結後,再練習利用三支操作臂,經由電腦銀幕之影像,練習腹腔內器官例如膽囊的摘除。(圖十至圖十三)

Dundee 大學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之設立,主要提供醫療相關的學生一個安全互動的學習環境,並可讓學生在練習臨床技能獲得即時回饋,以協助學生養成上述專業特質,在畢業後成為一位成功的醫療專業人材。

本校已在附設醫院 6W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目前正在購置各種電腦化臨床技能訓練裝置。在校方與院方的全力支持下,臨床教育訓練部預期將成為具備國際水準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參考網站:蘇格蘭 Dundee大學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

http://www.dundee.ac.uk/clinskills/

Image:18-29.jpg

Image:18-30.jpg

Image:18-31.jpg

Image:18-32.jpg

Image:18-33.jpg

enew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