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 【心得分享】參加「2004年實驗生物學國際會議」感想重症醫學之教育訓練平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3期 分享園地

【心得分享】參加「2004年實驗生物學國際會議」感想

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莊淑棉 2004.5.21

一、參加會議經過

美國實驗生物學年會( Experimental Biology, FASEB meeting)為生物醫學領域之國際性會議,涵蓋領域包括: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營養學、藥理學、免疫學等領域,另外參與學會有 APS( The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ASPET( American Society for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 AAA(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natomists), AAI(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mmunologists), ASIP( American Society for Investigative Pathology)等主要大型學會,幾乎涵蓋所有生物醫學相關專門領域,每年參加人數皆在萬人以上,發表之論文近一萬篇,來自世界各地菁英齊聚一堂,同時實驗生物學年會做了詳盡規劃並製定表格,即使初次前往即可找尋個人需要之專題演講及地點,並附有光碟及電腦硬體設施提供上網搜尋。大會附設相關新生物技術發表及演講說明,專題演講眾多不勝枚舉,必須稍加規劃保握時機,否則錯失良機。

筆者於今年 4月 17日至 4月 21日參加美國華盛頓特區(地點: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2004年實驗生物學年會( Experimental Biology, 2004),並於會中以第一作者發表 1篇壁報論文,題目為:敗血症時腎臟近曲腎小管上皮細胞的型態改變之研究( Morphological alterations of proxim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during sepsis)。論文發表( 93年 4月 18日中午 12: 00至下午 15: 00)當時有來自美國當地(如芝加哥大學、賓州州立大學、華盛頓大學)及世界各地之學者及同好,針對本人所發表之演講及壁報論文詳加溝通討論並給於諸多寶貴意見。於論文發表之外,並參與美國生理學年會及各項研討會(包括腎臟病理學專題演講、腎臟生理學專題演講、腎臟解剖學專題演講、感染症專題演講等)。

二、與會心得

前往美國搭程飛機來回時間須四十八小時(西北航空),活動空間只有一個座位寬,大半時間都在睡覺調時差,說實在得挺折磨不適,以及對環境生疏不安,想家的心情不斷出現腦海,但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克服生理及心理障礙。然而會議時間只有五天,各項研討會琳瑯滿目,同時要拜訪目前在華盛頓特區附近就讀的研究所同學及造訪名勝古蹟,所以有效率的時間規劃是很重要。美國之行讓我印象較深刻是海外研究者的積極執著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是值得效法學習,另外運用英文來做論文之表達,是迫切必行,同時要對自己論文有信心,唯有自信才能得到寶貴意見與獲到掌聲。在實驗設計方面關於嚴謹度及邏輯思考獲到深一層領悟,也了解世界各地研究之脈動及未來論文方向之修正及架構,深感此行對於論文之改進受益良多。

三、感謝與建議

承 蒙指導教授( 劉克明教授、 許勤教授)的支持及鼓勵,讓我鼓起勇氣遠度重洋前往美國論文發表,極感 謝指導教授給與諸多寶貴意見,不厭其煩修改壁報內容,邏輯思考與心思細密令學生佩服敬仰,同時深深感謝本校學術交流中心的協助與教育部的經費補助,讓我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共襄盛舉。

私校研究所財源本較困窘,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相當少,但在如此競爭的研究壓力下,出國與海外研究者交流及討論是迫切需要,如此才不致閉門造車且無法站上國際舞台。故學校近來提供博士班研究生出席海外國際會議,目的希望博士班研究生能見賢思齊及自我內省,激發年輕人對學術研究的動機與熱愛,培養研究的國際觀及提升論文發表的水準。

四、照片 : 會場與會人員合影及論文發表之情況。

Image:18-34.jpg


enew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