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0 淺談教師多元升等制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0期  人事室專題


淺談教師多元升等制度

人事室人力發展組 蔡宜玲組長


有鑑於國內高等教育面臨全球化競爭及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下,高等教育多元發展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從教育部敦促大學必須自我定位與分類及積極推動課程分流及教師分流可知,教師升等制度與教師專業成長及學校的發展定位習習相關。


目前的教師升等制度偏重學術價值,較無法結合學校特色與發展,且升等制度屬單軌制,不符國際潮流。雖然「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14條第3款早已規範以技能為主之教師聘任及升等得以作品、成就證明或技術報告代替專門著作送審,但實際上以技術報告升等教師仍然有限,特別是非技職體系的大學。其實教師多元升等制度在歐美日等國家早已施行多年,無論是研究型大學如牛津、劍橋、哈佛或教學實務型大學均已實施教師多元升等制度並落實大學辦學特色與定位。教育部為改善國內教師資格審查制度偏重學術研究,特別請各校建立以教學與技術研發等多元審查機制,結合多元人才培育,發展學校多元特色,並於102學年度起推動教師多元升等試辦計畫,鼓勵各校對於教師投入教學現場研究如何透過有效的教學及對學生學習成效有正向效益的教學實務研究能納入教師升等審查的依據。


本校為102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推動教師多元升等計畫28所試辦學校之一。目前透過「教師多元升等制度推動委員會」及所屬的四個工作圈,即教學型教師推動工作圈、應用技術型教師推動工作圈、教師評估與發展工作圈及法規行政工作圈等來推動及研擬多元升等制度,希冀透過教師職涯發展、教師專業成長、教師多元評估與教師多元升等制度等四個面向,能促進教師專業分工,建立教師自我發展途徑,進而提昇專業能力,達到「引導教師多元專業能力」、「建立完整教師職涯發展」及「落實教師專業分工」等三大目標。


為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人事室目前已召開2次全校說明會介紹多元升等制度之內涵、推動項目及時程,各工作圈及各學院代表亦已不定期開會討論凝聚共識。此外,人事室特別於人事室網頁建置教師多元升等部落格專區,提供教師互動平台並將本校多元升等推動歷程置於該專區供教師參考。期待藉由教育部鬆綁現行以學術著作為主的升等機制之際,本校教師能多多參與各工作圈的討論並提供卓見,以協助設計適合各學院發展特色且與本校發展定位相結合之教師多元適性發展的升等機制。




enews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