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入選】《獨角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人文e館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入選】


獨角戲

醫管系 陸冠臻


我討厭你。

明明說好要一起演出的第一場,你竟然丟下我,穿著舞衣,逕自在臺上演出個人表演,為什麼你要這麼做?你太卑鄙了,我討厭你!

世界是否開始以你為中心而旋轉了呢?

我在臺下,開始默默爲你哼曲,然後斗大的眼淚就輕輕掠過,是不甘心吧?

「真的是太過分了!那個老師為什麼不選你啊?」,我實在很生氣。「算了啦!」,淡淡然的你如此說,我也就安靜下來。突然你的臉揚起一陣可愛的笑,像拿到糖的孩子一般自信與得意,「沒關係,以後我們自己開一場表演秀!」「那我一定會幫你譜曲,一定喔!」,看見你打起精神,我當然相對振奮。於是我精心思考適合我們的樂曲。

第一章,輕快的進場。你要先埋一點實力,以簡單的小跳步映入觀眾的眼簾;小小的、輕快的、很自在的。我用連續的起伏及裝飾音伴奏。

第二章,緩慢的,必須有優美弧線的跳躍。一切是如此輕柔而美好,向觀眾展示你的娉婷。我打算使用一點華爾滋,再加上大圓滑線,或全音符。

呵呵,看著你每天的練習,日復一日;我卻沒有告訴你曲子的事,一方面是想給你驚喜;一方面是我還沒有完成。

第三章,你準備爆發的前一章,潛伏未知的、緊湊的旋律,預備做個、幾個、數個翻滾,速度飛快如鷹撲兔、如箭發自弓的瞬間!倏地想到不可能的任務,我噗嗤一聲笑出來了。

第四章,屏氣凝神後的一個重音,你開始極力展現苦練許久的高超連續旋轉技術,讓臺下的人大吃一驚;再伸展雙手做完美的弧線,使臺下的人以震撼而迅速的衝擊接收你最後一個旋轉!我編曲時時常就在腦海中描繪你的身影,好棒啊!

但是我們的樂曲意外地插了一段變奏。

你竟私自提前了演出的日期,索性連樂師也不找了;你甚至沒告訴我今天開演,要不是看見你,出現在我不覺得你會出現的地方。

燈光開開關關、閃閃爍爍,爲今晚的表演敲定了預告。

不!不!不該是這樣的!你不知道這樣的表演是超齡的,不該是你這樣的年紀就表演的!快停下來!

而你卻似乎沉浸在瞬間的忘我中。

你,場中央你旋轉。鮮紅的舞衣,掠動你竟如魚肚白般的臉龐,恐懼不能算是一個完美的形容,但你的確做出完美的旋轉暨,弧線與優美,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的演出。

我在臺下,開始默默爲你哼曲,然後斗大的眼淚就輕輕掠過,是不甘心嗎?

我再也沒哼這曲子了。我邊把它放進一個牛皮信封裡,邊回想在鎂光燈下你不是休止符的最後演出。

「阿姨,請幫我燒給萱萱。」

是的,那晚,這世界儼然是,只屬於你的舞臺了。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