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 《說好的大學生呢?》~蘇怡因描述櫻井正二郎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說好的大學生呢?》~蘇怡因描述櫻井正二郎老師

心理學系一年級 蘇怡因


  • 描述對象:心理學系 櫻井正二郎老師
  • 課程名稱:心理實驗法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櫻井正二郎老師,也是心理系系主任,心理系一下「心理實驗法/心理實驗實驗法」的授課老師。上學期時,我還沒有修過他的課,也只打過幾次招呼,但已從學長姐那邊耳聞過老師的威力了。一句話形容是:「考試被倒扣,學分拿不到,暑修再見面」。其實我不覺得可怕,因為有困難性,才有挑戰的價值!


老實說,在踏進高醫心理系的第一天,我就問我自己:『我畢業之後可以做些什麼?』其實我真的不清楚,我也很害怕自己是不是選錯了科系…但這是我真正喜歡的科系啊?我怎麼在還沒進入這個領域之前就開始為了未來的職業煩惱呢?我一直記得他說過的話:「『誰說心理系畢業的同學不能賣雞排?心理系畢業的,什麼都可以做,但也什麼都不能做。』」


他讓我知道,心理學確實是一門科學,透過培養科學素養(科學化的處世作事態度),自我獨立思考能力,懂得批判時事新聞,不要一昧的接受別人給的資料和訊息,多和其他同學相互討論,激盪出新的想法,並且遇到問題時,去辦公室找他問問題,和他討論。


台灣教育把我們的思考模式限制成「每個題目、問題都一定要有標準答案」從國小到高中的求學歷程,無外乎是背書考試,背書考試佔去我們大部分的學習時間,我承認自己缺乏自我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也缺少和同學、老師討論的機會,但身為一個成年的大學生,已經要有能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了!如果不培養獨立思考和批判時事的能力,那來讀大學做什麼?跟老師聊過之後,我發現他不會告訴我們正確答案,他要我們養成習慣自己找答案,而不是把老師教授的知識和課本內文逐字逐句地死板板的背下來。正如賴聲川所說:「創意就是一種『問問題的能力』。」老師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能力、揮灑創意。


老師描述自己是個面惡心善的人,還記得第一次進老師辦公室找老師,真的好緊張,『一個小大一進系主任辦公室!』嚇都嚇死了,但走進去才知道,老師真的好有趣,和外表透露出來的感覺大不相同,他的專業素養和心理領域的知識是無庸置疑的,而且從他的談吐中,我看見了老師對同學們期待。期待什麼?同學們能夠用某種的方式表達自己理解的東西(以及深度、廣度),而且老師會馬上看出我們是否走錯方向,引領我們走向某個對的方向。儘管一開始習慣有點困難,但我喜歡這種開導方式。如果在經過自己消化一個概念之後,能用自己的話語、文字表達理解的內容,那才是真正的懂。


謝謝老師,讓我對於成為真正的大學生有個確切方向和實現理想的衝勁。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