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 會計室未來發展~財務轉骨 系統雲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1期  會計室專題


會計室未來發展~財務轉骨 系統雲端

會計室主任 許芳益


重新定位會計室之功能

會計之基本職能為處理經費核銷之審核及紀錄,除此之外更要提供管理決策資訊分析之功能,亦即由「審核會計」轉變為「管理會計」,以提高會計室功能之附加價值,因此未來會計室之定位將由資料紀錄審核者,提升為管理決策資訊分析提供者,將著重績效產出分析以取代核銷過程審查。茲就其差異比較如下:

定位 性質 內容 目的 作法 功能
資料紀錄及審核 基本性 憑證審核 確保合法 改善制度 歷史資料
管理決策資訊分析 功能性 報表分析 管理決策 開發系統 預測未來


會計室未來發展計畫

會計室未來10年發展計畫為:「財務轉骨 系統雲端」,包括十項建設方案,Slogan為:三心(新)兩E及三長兩短,簡要說明如下:三心(新):主要以使用者觀點提供服務及解決相關報帳問題,其方案如下:

  • 一、貼心服務

建立定期付款制度、零用金制度、付款通知及明細查詢功能等。

  • 二、用心管理

提供計畫主持人或單位主管經費使用進度管控表,以利於主持人或單位主管以報表數字用心做管理。

  • 三、創新制度

創建專責報帳人員制度,藉由訓練及專人負責方式處理報帳問題,可提升報帳品質及效率,又可解決目前因不熟悉法令規定而遭退件之抱怨、教師埋首做研究沒時間處理報帳問題…等。


兩E:主要目的在提高行政效率及因應時代變遷提高競爭力,以建構管理決策支援系統,進而創建本校財務雲端系統,其方案如下:

  • 一、E化流程電子簽核

E化資訊流程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況且本校之競爭者也都E化資訊流程了,因此需要急起直追,以提高行政效率,同時也為未來雲端時代奠定基礎。

  • 二、E化管理決策支援系統

沒有數字的管理就不叫管理,有管理的地方就必須做決策,若沒有資訊或數據是很難做對的決策,如同航行大海而沒有儀表板那樣危險,因此,因應未來學校要提高競爭力,就有需要建置管理決策支援系統,待資訊化完整後則進而創建本校財務雲端系統(創建一朵財務雲)。


三長:主要聚焦在財務規劃及長期趨勢分析比較,其方案如下:

  • 一、長期財務規劃

配合未來校院重大發展,因此須要做長期財務規劃以配合重大發展之資金需求。

  • 二、長期保留款規劃

本校及附屬機構之保留款是重大稅務事項,因此須配合校院之發展及需求,妥善規劃每年度保留款之使用,才不至於資源浪費或可能被課稅情形。

  • 三、長期趨勢分析比較

與同業競爭必須要有同業之財務資訊,並與本校作比較分析(知己知彼),因此須要長期建立此分析資訊供管理決策參考。


兩短:主要是就資金短絀提出對策及人員之訓練,其方案如下:

  • 一、短絀資金開源節流對策

目前本校年度收支已發生入不敷出之情況,因此,當務之急則要思考如何開源及節流之對策。

  • 二、短期教育訓練

藉由教育訓練提升會計人員及專責報帳人員知識,以提高報帳品質及效率。

歐巴馬第一次競選總統時的口號是Change改變,第二次競選總統的訴求是路更難要更好,這些方向似乎也適用於私立學校及本校,為迎接未來艱困的挑戰,勢必要有前瞻的思維及改變以因應未來私校競爭之環境,因此有上述之構想與計畫(十項建設),惟各種方案仍須跨單位合作及整合,能否成功及順利推動之關鍵在於相關單位的支持與配合,期望上述未來發展計畫能促進本校「財務轉骨以因應未來之挑戰,系統雲端以提高未來競爭力」。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