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 秘書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 恭賀

  • 醫博92級校友王凱弘博士,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雜誌以「雙酚A在環境濃度下促進人類子宮肌瘤間葉幹細胞Cox.2基因表現與細胞侵襲能力」為題,選為「原著類」論文第一名。


  •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93級校友宋珮琦,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第4屆「閃亮社工表揚活動」獲頒「火力十足獎」。


  • 醫學系第9屆校友吳永吉醫師於西北大學義肢矯具教學研究中心(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osthetics-Orthotics Center,NUPOC)因保麗龍變義肢獲表揚,將「真空成型」(dilatancy)的義肢製作技術運用到矯具製作上,以幫助更多需要輔助才能行動的人。



■ 活動預告

「2014為健康高雄而跑」將於103.04.27(日)早上6時開跑

「2014為健康高雄而跑」早上6點起跑,邀請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極地冒險運動家—林義傑和超跑媽媽—邱淑容擔任起跑(走)人。今年最遠路程超半馬,柴山山海宮前折返,終點首次設在本校操場司令台前,所以高雄醫學大學至中山大學的一路美景一個也不會錯過。今年參加人數突破8000人,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及台灣卡羅歐巴尼協會在在綜合集會場(風雨球場)內設攤,聯合提供參賽者和民眾免費血糖篩檢、血糖值篩檢、肝病篩檢、三高檢測、體適能檢測、癌症篩檢、骨質密度檢測和各項衛教服務。此外,本校運動醫學系的醫療防護團也讓參加者免於運動傷害。 今年抽獎品有台灣武田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百瓶武田合利他命強效錠EX PLUS(每瓶市價2,099元),與高級腳踏車20台,總值超過新台幣60萬!
註1:參賽者依號碼布抽獎兌獎。:
註2:詳請(其他路線)參閱學校首頁「2014為健康高雄而跑」活動專區:

  • 時間:
  1. 日期:103年4月27日(星期日)
  2. 時間:上午6時至11時
  3. 地點:起跑點在本校同盟路校門口、終點從自由路校門口轉進操場
  4. 活動簡介:請見報名網站說明 (報名已截止,請勿報名)


  • 活動宗旨:
  1. 傳承高雄醫學大學「尊重生命、追求真理」核心價值,激勵師生關懷生命與追逐夢想。
  2. 延續人文關懷精神、形塑國際公民基底、強化國際醫療使命與精神。
  3. 南台灣健康運動賽事、吸引全民參與,提升健康高雄城市印象。
  4. 提倡正當路跑運動,喚起高雄城市居民重視自身健康。
  5. 秉持「關懷、支持、希望」精神,善盡高醫大社會責任。


  • 主協辦單位:
  1. 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高雄市政府
  2.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中山大學
  3. 承辦單位:高雄市澄清湖友緣慢跑協會
  4.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高雄市體育處、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高雄市警察局三民〈一〉分局、高雄市警察局鼓山分局、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鼓山區長濱派出所、鳳山義消分隊……



■ 活動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與北京大學締結姊妹校

本校積極拓展國際版圖,於3月27日與北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促進兩岸教研合作與學生交換。此次簽約別具意義,北大與高醫大已進行多年教研交流與學生互訪,此次締結姊妹校也為兩校師生與學術交流開啟新頁由劉景寬校長率領鄭丞傑國際長、林志隆主任秘書、醫學院顏正賢院長及醫學系陳彥旭主任,於3月27日中午抵達北京,旋即前往北京大學簽訂姊妹校。為見證兩知名學府的合作,多位高醫大校友也將到場共襄盛舉,高醫大中國大陸校友會江文舜副會長,還特地從上海前往北京參與簽約典禮。
本校學術合作領域橫跨五大洲,已與國外多所著名大學締結姐妹校,目前已締結姊妹校之國際知名學府,有美國哈佛大學、賓州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九州大學,香港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等五十餘所,但至今仍未與大陸地區建立正式姊妹校,此次與北京大學的合作是高醫大與中國醫學學術交流的一大步,為高醫大兩岸合作奠定新的里程碑。
Image:高醫北大2.jpg


■ 高醫相關新聞

高醫大 加開「哈佛肝臟周」《聯合報》

【聯合報/台北AA/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締結姊妹校,高醫大每年開「哈佛腎臟周」,邀請哈佛教授來台開課,因為反應熱烈,今年6月將加開「肝臟周」。高醫大每年也送醫學系學生到哈佛麻省總醫院實習1個月,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加強專業技能。高醫大國際長鄭丞傑表示,董事長陳田植1995年捐贈1百萬美元(約新台幣3千多萬元),在哈佛大學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在哈佛工作的校友陳美瑜牽線,推動高醫大教師到哈佛進修,雙方開始合作。 鄭丞傑表示,高醫大從2009年起,每年邀請2到5位哈佛腎臟學科教授,為醫學系4年級學生、學士後醫學系2年級學生,開1周的腎臟泌尿系統整合課程;每年報名搶手,哈佛學者也對台灣學生的求知態度印象深刻。因此今年6月將加開「哈佛肝臟周」,課堂預計也將大爆滿。 鄭丞傑指出,上過哈佛腎臟周課程的學生,日後還能申請到哈佛麻省總醫院實習1個月,校方會提供全額、半額、美金1000元等3種獎學金,至今已有上百位高醫大醫學生到哈佛上臨床實習課程。2012年起,也有哈佛醫學生來高醫附設醫院見習。「跟著哈佛教授學,實在大開眼界。」醫學系大六生嚴光晨,今年2月到哈佛麻省總醫院實習1個月,嚴光晨表示,台灣醫生一個上午要看50、60位病人,很難深入了解病情,但他在美國跟著醫師看診,發現醫師一天最多看20人,每個病人不厭其煩詢問,甚至細問家族病史,把每個病人都當成個案。 醫學系大六生陳彥中去年7月到美國實習。陳彥中說,美國鼓勵學生主動爭取,如果沒有要求,醫師不會讓實習生放鼻胃管、做心電圖;很多美國醫學生是其他系畢業後再到醫學系進修,因此清楚知道自己所缺,懂得在醫學課程中彌補不足之處,與台灣醫學生的養成差很多。

高醫大400學子 見證台灣歷史《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大高雄焦點9/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北上聲援三三○學運的學生總召李書霈昨天分享學運活動時表示,高醫大學四百多位學生於上週五時便陸續驅車北上,不畏烈日暴雨,不怕餐風露宿,用自己的行動,實踐公民價值,見證台灣歷史。 李書霈是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大四生,他表示,南部醫療體系的學子對於近日延燒甚劇的服貿議題,其實較難有深刻體會。其一是因本身並非商學、法學出身,對於貿易協議簽訂之事較無理解。另一部分係因地緣,對於台北近日集會遊行之事多由媒體、報紙上得知,因此較無深刻感受。他說,透過協請各方專業人士與學者在校內召開服貿議題的相關講座,將議題帶入高醫校園,除了讓學生了解條文內容與產業衝擊外,也間接激起學生公民意識,才有這麼多的學生願意離鄉背井,義無反顧的北上,睡在青島東路的街頭,只為了捍衛心中最真實的那份,對台灣的愛。 李書霈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實延伸出了許多值得討論的事物,如主權問題、立院的制度問題,以及人民在整個學運中展現出的公民素養與人文價值,都是值得去關注的。他強調,高醫學子並非商學、法學出身,無法對於貿易議題有深度了解,可是從整個運動所延伸出的事物來觀察,覺得有自己願意相信且挺身前去捍衛的,那就必須出來捍衛。李書霈說,三三○學運結束了,卻為整個服貿議題寫下一個里程碑,政府做出具體承諾以前,高醫生是會持續關注這件事情,並隨時備好動員能力北上聲援。 誠摯懇切的希望,執政者能夠傾聽民意,讓台灣的未來更美好。
Image:1030402_KMU.jpg

高醫大今舉行就業博覽會 釋近千職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朱茹玉/綜合報導】
高醫大今舉行就業博覽會 釋近千職缺 高雄醫學大學與高雄市勞工局訓就中心合作,今天(25日)在高醫大校區舉辦「醫藥生醫科技就業博覽會」,全台各大醫院、知名廠商參與設攤,提供近1000個工作職缺。高醫大表示,希望透過博覽會的媒合,讓求職者找到理想工作,廠商找到合適人才。 在高醫大舉行的就業博覽會,吸引學生和求職者前往詢問有興趣職缺,業者也透過該機會,延攬適合人才。 計畫今年將正式營運的義大癌治療醫院,急需護理師、藥師相關醫療服務人員,因此也參加就博會,大舉徵才,希望吸引求職者加入團隊。義大醫院林姓人資管理師表示。 就博會現場,各大醫院提供醫師、牙醫師、語言治療師等醫療專業工作機會,總計有22家醫院參加本次徵才活動,高醫大表示,這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顯見醫療產業需求明顯復甦。期望藉由博覽會,讓求職者與廠商有互動機會,提升媒合效率,也讓在學學生了解產業趨勢,為未來就業做準備。

Image:就業博覽會.jpg


■ 重要公告法規

自103年2月1日至2月28日止,本校校級法規公布約有 6 件,各公布法規如下:

【可至本校法規資料庫(http://lawdb.kmu.edu.tw/)自行檢索查閱:】

  • 專任教師新聘及升等計分標準(103.01.29)
  • 辦理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實施辦法(103.01.29)
  • 學生社團辦公室使用與管理辦法(103.02.18)
  • 碩、博士班研究生申請轉所辦法(103.02.10)
  • 衍生新創事業管理辦法(103.02.07)
  • 教學助理實施辦法(103.02.07)
  • 教職員工請假辦法(103.02.06)
  • 協同稽核人員遴聘要點(103.02.05)



■ 秘書室:李怡萱 彙整編輯,單位主管:林志隆 主秘 ■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