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 金錢謳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1期  分享園地



金錢謳歌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強片「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露骨地描繪金融界天之驕子揮金如土的醜態,君不見多少追隨者向他膜拜,在明知墮落的世界裡荒誕獨白。然而,狼王真能高枕無憂,逍遙終日嗎?豈不知調查局盯著你,對手想咬你,經濟大局不把你放在眼裡,最要命的是,自己內心的空虛如影隨形掐著你,隨時可能吞噬你!在享受富貴榮華的同時,也留下步向牢獄災難的足跡。


人活著就是希望,許多人將各種希望寄託在財富上,似乎它得以無限擴張。於是奮起追逐,不願安於現狀。生命與錢財在賽跑,各種慾望逼使我們不能停慢腳步,因此心力交瘁,疲憊不堪。每當彩券行門前大排長龍,不消說,一定是頭獎金額累積到相當可觀的數字。難道這麼多人都不明白中頭彩的機率只有好幾百萬分之一嗎?不,他們當然知道。花錢買彩券,真正追求的不是一步登天的可能性,而是開出彩券號碼前的那段「夢想時間」。人人都可以花點小錢換取滿天的希望,它讓人喜悅、放鬆、陶醉,甚至興奮,當幻想自己明天將徹底翻轉,擺脫困境,軟弱的心變剛強,消沉的也有力量。


德國大文豪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有一句名言:「誰能理解錢,誰就能理解這個時代」。可見,錢財乃是人性的具體表徵,它映照社會的價值觀。人們每天面對無數爭競,金錢一直都是背後那把尺,揮舞著,指向高處,多少靈魂受到驅使,多少家庭為它賣命。在資本家的眼裡,對財富的貪婪正是文明推進的動力。某些衛道之士倡言「錢本是身外之物,一如糞土。」真正豁達若此者,想必能將物質慾望減至最低,但這般違抗人性的信念是否真的帶來生命的解脫,唯當事人心知肚明。不論如何,至少有一點明確:減少貪念就能消解勞苦愁煩。聖經上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章10節)


西方人常說”Money talks!”我們則稱「有錢能使鬼推磨」或「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 Muhammad Yunus)教授以行動重新詮釋金錢的高貴意義,他首創「微型貸款」,幫助貧窮的人藉著小額經費,在工作中學習自立,終能獲得生活的自由。從另一方面看,富有的人被金錢綑綁脅迫尤深,因而格外謹慎。富邦集團的陳藹玲女士主張給下一代適度的匱乏感,以及要求管理財務的紀律,如此對孩子的人格養成大有助益。


似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匹「華爾街之狼」,牠蠢蠢欲動,激發鬥志,強化膽識,攫取獵物,毫不延遲;但若撲向錯誤的目標,就步入陷阱,難以自拔,貪得無厭,損人害己。誰能好好駕馭這匹狼,誰就是自己生命中的王。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