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2 全時、全方位學習——書院教育「共宿」的基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2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全時、全方位學習——書院教育「共宿」的基底

高醫書院執行秘書 李玲珠副教授


Image:enews242專題-2.jpg

「書院」並不是新名詞,它在東、西方都有長遠的歷史;書院教育也不是新的策略,它的推動只是讓理想更落實。大學作為高等教育的黌宮、知識的殿堂,應該承載多元的學習效能: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習外,職場軟實力的培育不可或缺;但若作為關懷社會、奉獻己力的知識份子(大學教育原有的理想、也是不同於技職教育的關鍵),則人文涵養、公民素養更需要長時間的薰習、內化,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正點出其間的不易。若以上述目標檢視現行教育內涵、便可發現:專業知識與技能在學系、學分、證照輔導的規劃上確實已趨縝密、落實,至於軟實力、人文涵養、公民素養的規劃主要依賴通識教育,則顯得相對不足:

其一、學系學分數約為通識學分數的4-5倍。

其二、通識教育仍偏重課堂上「專業」知識的傳授(通識教師本質是更多不同專業背景的學者所組成)。

其三、即使推動多元化的教學與評量方式,但仍是在固定課室、時間內激盪,學習效能有限,而團隊、溝通等軟實力與公民素養的培育需要群體互動,人文涵養需要更長時間的激盪、反省、內化。在諸多現實困境中,書院教育的推動也只是希望突破上述客觀限制,讓教育目標更能達成而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受訪時曾表示:在哈佛唸書的一年中,讓他感到最有收穫的不是在教室、而是宿舍。書院教育將住宿境教作為「潛在課程」的重要內涵,意使「共宿」能突破教學在制式設計中空間與時間的藩籬,化被動受教為主動學習,使學習能全時、全方位的進行。書院的「共宿」設計,首先由學長姐擔任的生活助理進駐宿舍,希望可以就近協助大一新生。其次,宿舍是重要的生活學習場域:來自不同家庭的學生住在一起,必然撞擊不同的生活習慣,甚至可能產生衝突,如何溝通、協調?如何維護寢室整潔,由誰打掃?多久打掃一次?……等生活細節都需要溝通、協調,當室友間達成共識、取得和諧時,寢室內規範——「自主性住宿公約」,經過討論、協商與遵循,才會產生實質意義;整體過程就是民主、法治的扎根,也是在生活中實踐公民素養。「宿舍觀摩競賽」則除了凝聚室友間的團體概念外,也將美學帶入生活,從清潔、整齊到布置的規劃,都可以直接提昇住宿品質,更契入了人文涵養。


混系同宿是書院原始的設計規劃,一至三屆的舊書院生便採此模式,這樣的模式亦已為多所大學採行。大學教育是明顯的專業分流,同系住宿對專業學習與熟稔確實有其優點,但無形中也窄化了學習視野,混系同宿便可從生活中激盪跨領域思維;然而,高醫是專科大學,即使是校內的跨領域,仍多在醫療範疇內,醫療領域重視分工團隊,混系同宿對形塑醫療團隊的概念思維其實更有助益。本學年度因第一次全面性推動,宿舍安排尚未完全依原始設計進行,部分寢室室友仍為同系同學,針對這項缺失、已進行程式設計修改,期使混系同宿發揮更佳的學習效能。


為了鼓勵更多大一新生住宿,校方已增加新館的床位數,書院亦致力增加各樓層共學空間,新館一樓藝廊更結合人社院的藝文活動,期使住宿環境優質化,讓宿舍境教更能發揮全時、全方位的學習效能。



enews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