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2 國際化與專業化視角下的華語教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2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國際化與專業化視角下的華語教學

語言與文化中心 蓋琦紓主任、吳珮文撰


隨著全球華語文學習熱潮的方興未艾,教授中文的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為了推廣臺灣的華語教學,政府於民國102年提出了「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希望吸引更多外籍人士來臺學習華語,同時也要向外輸出更多師資,開拓海外市場,以期能在國際華語教學市場中佔有穩固的一席之地。目前國內大專院校普遍設立華語文中心,除為校內國際生開設華語課程外,並積極招收短期來台學習華語的外籍人士,亦開設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訓班,提供想從事華語教學工作者進修。


(本校國際學生在課堂上認真專注地學習華語,CS304A華語文視聽教室)


一般人往往將「華語教學」與中學(國、高中)的「國文課」,或者是大學「中文系所」教學劃上等號,其實是對「華語教學」的嚴重誤解。這三者間的主要差異如下:

授課對象 教授內容 教學性質 主要教學目的
華語教學 母語非華語的外籍人士 華語之聽、說、讀、寫 第二語言教 掌握華語的語言技能
中學國文課程 母語為華語之本國籍學生 文學作品賞析 語文教學 培養賞析文學的基礎能力
大學中文系所或通識國文課程 母語為華語或能流利使用華語之本國籍與外籍學生 文學經典、哲學思想等 語文教學 培養探究文學經典與哲學思辨的能力

華語教學是以華語為目的語(也就是希望學習到的語言),對母語非華語的外籍人士所進行的教學。這些學生一般已經掌握了自己的母語或其他語言,也有各自的專長或興趣,如何讓他們學習華語讀、聽、說、寫四種能力就是華語教學的主要目的所在。因此,華語教學具有一定專業,與中學、大學的國文教學,無論教材或教法皆迥然不同,換言之,開設華語文課程必須聘請專業師資,方能確保教學品質。


隨著本校積極推動國際化,僑外生人數逐年增加,為了滿足學生的華語文學習需求,本校語言與文化中心自102學年正式開辦華語課程,聘請專業、教學經驗豐富的華語文教師,根據本校學生的華語程度,分級上課,目前已開設四級課程,學生有來自印度、史瓦濟蘭、甘比亞、蒙古、捷克等各國。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學習成效,一律採取小班教學,加強師生、學生之間互動;並設置一間華語文視聽教室,安裝數位化語言教學設備,購置華語文學習資源,以提供教師上課,及學生自學使用,形塑友善的華語學習環境。


未來本校擬於國際事務處下成立「國際華語組」,本中心將協助該組開設正規華語課程,並可依學生興趣設計文化課程與體驗活動,如詩詞、書法、國畫、臺灣文化等等。另擬開發本校特色課程,將華語教學結合醫院臨床,編撰醫療華語教材,提供給外籍醫療人員學習。此外,本校華語教學亦可協助培訓短期的國際志工、出國交換生、留學生如何教導外籍人士學習華語的知識與技能。總之,在全球華語熱的趨勢下,華語文教學已成為國家政策之一,期盼大家對華語學習、華語教學有更多認識與關心。



enews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