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2 大學教學新思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2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大學教學新思維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溫慶豐


『從前,身為大學生是光榮與驕傲的;現在,大學廣設了,成為大學生不再是難事,但那些伴隨的光榮與驕傲卻也在校園裏逐漸流失…』;『過去,認真上課珍惜求學機會是大學生的天職;如今,上課遲到、翹課、睡覺、滑手機、上臉書、線上聊天、吃東西,已經是課堂教學中的「常態」…』。這些都是當今大學教師普遍的心聲,其充分反映出大學教學的困境與挑戰-就是學生缺乏學習動機與熱情,無怪乎有大學老師描述大學生課堂反應有如「人形墓碑」般冷漠。面對這樣的困境與挑戰,身為大學教師,不論我們是否樂意,只有「變」才能因應目前教學環境的「遽變」。近來國內外出現一些新的教學理念與作法,這些新思維非常值得我們參考與效法。拜本校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之賜,得以參加相關的研討會,在此拾人牙慧摘其要點和大家分享。


為迎接數位化學習時代,最近教育部提出全面性的「數位學習推動計畫」,期許能藉由創造更符合個人化需求的學習管道,實現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大型線上開放課程 (M assive O pen O nline C ourses,簡稱為「磨課師(M O O C s)」)計畫就是其中之一,所謂M O O C s,即是一個大型開放式課程,屬於自我速度學習,因為每位學生需要的學習時間不同,因此把一堂課分為好幾段,每一段約5到10分鐘,隨後就有一個評量測驗,要通過測驗後才可以接續下一段課程,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按部就班把整套課程完成。另外,M O O C s還包含線上即時討論與互動、TA 指導、學習成效認證等內涵。所以MOOCs是新一代數位學習的模式,其強調透過數位課程之重新設計,將學習自主權以及學習的節奏交還給學生,並使師生之間與同儕之間得以在開放式的虛擬平台上互動學習。MOOCs近年來在國際上快速開展,吸引全球數百萬學生及成人學習,已經為教育帶來新的面貌及變化,目前世界上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都有推出自己的MOOCs品牌,但都以英文為主,教育部期待藉由磨課師計畫為我國建立新一代的線上開放式課程模式,提升國內線上課程品質,樹立教師教學典範,並進一步建立華語文數位課程品牌。


雖然MOOCs近年來蓬勃發展,創造了許多效益與價值,然而其也出現許多缺點與瓶頸,例如,成本高、完課率低、平台維護與機制運作複雜等,因此不易普及化。加上教育界對MOOCs以完全線上取代面對面教學的作法一直存在高度的疑慮,因此另一個成本較低、平台維護與機制運作相對簡單的教學模式「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簡稱為SPOCs)」最近也受到極大關注。所謂 SPOCs 是指有實體教室的校內課程,相較於MOOCs的大規模與開放性,SPOCs教授對象只有校內註冊學生。SPOCs的上課形式採取課堂面對面與線上自學的混成方式進行,此與MOOCs的完全線上形式不同。SPOCs強調利用開放式的整合平台,讓學生掌握自我學習的速度,希望藉由課前的線上的預習,在教室老師就以學生所提的問題或事先設計的問題進行討論、解惑,讓課堂從靜態轉變成互動式教學,徹底改變老師的教學模式,以及學生的學習態度。


事實上SPOCs所推動的就是所謂的「翻轉教室」或「翻轉教學」。國內外已有許多案例證實,「翻轉教室」的教學模式可望為陷入困境的大學教學注入一股活水。因為在傳統的教室裡,老師因為教學進度,而需要把大多數的時間拿來授課。若老師能利用系統性的線上教材,取代課堂上的授課,那麼寶貴的課堂時間,就能用來與學生互動,並增加學生間共學與思考的機會,整個課堂也可以因此活絡起來。所以,「翻轉教室」真正的目的是將課堂時間用作更深入的學習活動上,因為資訊傳遞(講課)其實僅是最基礎層次的學習活動,且希望將學生從知識接收者轉化為主動學習者,也就是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到學生身上,老師原來主導的角色則轉為提供學習的引領及協助。此外,從學習效率的層面來看,「翻轉教室」的教學模式將改變學生所習慣「老師教、學生跟著學」的傳統模式。許多研究顯示,老師站在講台上對學生講課的傳統教學方式並不是一個好的學習的方式,認知科學研究也證實人的短暫記憶是非常有限的,因為人腦一次能處理的訊息相當有限,因此學生坐著被動地吸收資訊並不是學生學習的有效途徑。而SPOCs則期許老師作為知識領域的專家,可以將比較屬於單向傳授的部分,讓學生自行學習,而將面對面的時間用於解決個別問題,且更進一步用以發展高階的能力,同時也期待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讓學生主動地去了解、探索問題及深入思考,如此才能真正地讓學生的學習深化,而過程中所培養的自主學習態度將是一切創新研究的根本。


從以上SPOCs諸多優勢來看,未來SPOCs的規劃與發展之重要性與需求性並不亞於MOOCs,因為它對校內課程的教學成效改進更為具體與直接。然而SPOCs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諸如「翻轉教室」的教學設計、學生的數位落差、教師的資訊素養、師生面對教與學變革的心理調適,乃至校方對教學設計團隊的支持等,都需要更多人的認同與投入。因此當本校在推動規劃高成本的特色磨課師課程以競逐國家示範課程之際,也應多思考如何鼓勵與推動更多老師發揮創意,以發展低成本但高效益的SPOCs模式。



enews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