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2 玩電玩作復健 高醫推體感運動app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2期  活動回顧


玩電玩作復健 高醫推體感運動app

民眾日報記者 徐炳文


高醫開發兩款上肢復健電玩系統,中風病友不用外出,即可在家中透過電腦等相關產品,進行居家遠距復健。右一復健科陳天文醫師、其餘四位為高醫大醫務管理及醫療資訊學系師生。 (記者徐炳文高雄攝)


為發揮遠距照護的功能,高醫復健科特與高醫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合作,開發兩款上肢復健電玩系統,患者只要在家中,透過電腦、智慧型電視、平板或智慧型手機,可下載量身訂製的運動處方遊戲軟體,按照步驟進行,資料都可建檔記錄,爭取更多的復健機會,已申請專利中。

高醫復健科醫師陳天文指出針對有較精細活動功能需求的腦中風病患,希望能夠有較多復健訓練機會,及較佳的手部功能的精確度,在一般傳統復健治療中確實有其局限性。

因此,復健科特與高醫大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合作,發展電動玩具Kinect遊戲,來協助中風病患的上肢復健運動,使得中風病友不用外出,在家中透過電腦等相關產品,進行居家遠距復健。高醫大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助理教授邱毓賢表示,會發展電玩復健軟體,基於復健科有此實際的需求,同時借助目前使用廣泛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將開出的軟體在雲端上架,復健科只要給病人帳號,回家就能以電腦等設備下載,非常便利。

目前已研發出兩套上肢復健電玩軟體,一套名為「So Easy」系統,可用電腦或智慧型電視,下載為病患量身訂製的運動處方,另一套是「Let’s Write」系統,則能以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等觸控螢幕裝置下載,這是針對手部精細的訓練而設計的運動軟體,例如寫字,這些都是傳統復健治療所沒有的內容。(轉載自民眾日報/醫藥衛生8)



enews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