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2 甲子園球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2期  分享園地



甲子園球魂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棒球是一項迷人的運動,除了球賽走向詭譎多變,團隊精神的展現和英雄人物的崛起,都能在瞬間令人蕩氣迴腸,血脈賁張。縱然結局不完美,過程足以讓人回味,深刻記憶甚至與一生年歲相隨。


繼「看見台灣」之後,另一齣富有鄉土情懷的電影KANO,同樣感人肺腑。在1931年,一支名不見經傳的台灣高職球隊(嘉義農林學校),脫胎換骨,成為家鄉父老的驕傲,寫下運動史一頁傳奇,十分經典地刻畫熱血男兒的鬥志和力量。在當時統治者謀求族群和諧的殖民社會裡,一個受到激發的棒球過客(近藤教練),物換星移,扮演伯樂,發現這支高校雜牌軍,幾經訓斥琢磨,破除種族藩籬,竟調教出一匹匹千里馬,直闖日本棒球殿堂,師徒同登夢想中的榮耀。


故事背後,頗多發人深省之處。當球員們驚訝地發現新來的教練一下子拉高目標,高喊「前進甲子園」為口號,當然引來鄰里的訕笑和對手的叫囂,連嘉農的師長都不敢看好。主力球員吳明捷也覺得荒謬,表姊在一旁打氣說:「做自己喜愛的事有甚麼可笑的呢?」一語當頭棒喝,敲醒沉睡的心靈。悲憤反而更添凝聚力,團隊士氣高昂無比。


近藤教練教子弟兵作夢的方式,不是只畫大餅,而是腳踏實地操練加上如鷹展翅凌雲的壯志。熱情中帶有紀律,嚴厲中不失溫情,球員一上場就全力以赴。一路走來,從喜歡棒球到將生命融入,認真看待每個環節。當遭遇更強的對手,潛能全然爆發,愈挫愈勇,過關斬將,闖進決賽。近藤教練的夢,呼應孔子教導弟子的自我要求原則:「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小魚在小池塘悠遊,終難成大器;唯有游入大海,真正知道天下至廣,才能發揮生命的極限!


無獨有偶地,影片中的農業專家濱田老師指出,種出肥美木瓜的訣竅,竟是設法給植物危機感,其實人亦復如此。他親領學生,眼見為憑,以此例勸勉球員:唯有感受壓力,才能奮力向前,綻放璀璨年華,今生不虛此行。十九世紀的英國首相班傑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有一句名言:”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人生苦短,怎能以現狀為滿足?應當立志遠大!


雖然冠軍賽鎩羽而歸,嘉農子弟淚灑球場,教練淡定自若,已享盡過程的甜美。當乘船返台途中,遠望天際彩霞,吳明捷問教練,家鄉父老會歡迎他們?或者失望面對?教練回說,嘉南農田的稻穗依然油綠飽滿,以此勉勵弟子:不要只顧別人的眼光,應回歸自然,那才是最高法則。將自己盡力追求夢想的歷程當作生命的熬煉,收穫不在眼前。球賽勝敗只是一時,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如此胸襟格局,令人肅然起敬,這才是人生最寶貴的功課。


註1:KANO係「嘉農」日語發音(かのう)。

註2:甲子園係日本高中棒球錦標賽的場地,在球場啟用的那一年,剛好是歲次甲子年,因此命名為甲子園棒球場。自1915年開始舉行的「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俗稱夏季甲子園),從1924年夏天起移至阪神甲子園棒球場比賽。能夠登上甲子園棒球場,是日本所有高中棒球隊的夢想。(引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enews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