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3 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課程之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課程之發展

教師發展組 歐姿麟


「有高素質的教師,才有高素質的教育」,提升師資培育素質及教師教學品質是世界各國重要的教育改革政策。近年來,教育部為強化大學對教學核心價值之重視,引導大學在教學方面進行整體性與制度性之調整及變革,推動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大學教師的教學角色逐漸成為各大專院校發展之重點。


有鑑於目前國內大學教師普遍未受過系統性之教師教學專業培訓課程,為協助教師能有效進行教學工作,強化教學方法與能力,本中心將逐步規劃一專屬大學教師之教學套裝課程,並於校外會場進行兩天一夜密集地、有結構的、讓參與者能全程參與、全神貫注的成長營。此課程期望能帶給教師們更多教學上的思維與啟發,以協助教師在教學知能上能有專業性的成長,進而達成教學效能深耕精實之目標。


本中心目前已成立「教師專業成長課程發展社群」,集結本校多位教學傑出教師、醫學教育、成人教育等教育專家學者,透過讀書會的分享與交流,持續多方閱讀各國教育相關研究文獻與著作。同時,本課程設計亦將參考世界多所注重專業醫學教育及教師專業發展之頂尖卓越大學(如荷蘭馬斯垂克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及密西根大學等)的課程規劃。


此外,今年2月底本中心黃曉靈組長已代表前往國立新加坡大學實地參訪並全程參與該校舉辦為期三天的醫學教育課程設計工作坊,並將相關活動資料及參與心得提供予社群參考,希望多方努力下,可以規劃並建構出一套適合本校教師修習之教學成長課程。


此為全國首創「完全教學」之教師專業成長課程,首次預計將於今年8月底與中山大學合辦之跨校新進教師營實施。課程活動設計將採互動式教學工作坊進行,包含教師短時間授課及引導小組討論與分享等過程,亦將透過活動前、後的問卷來了解教師對培訓課程的需求及教師對課程參與後之回饋,分析結果將作為培訓課程修訂與調整之參考。未來五年,預計將規劃辦理每學年度2場,共計10場的教學培訓課程,並依據教師需求設計符合期待之課程內容與架構,期望能逐步結合運動休閒、影片觀賞等軟性元素,增加課程的多樣性與吸引力,使教師能持續、漸進、有延續性地成長。


我們深信規劃完善且符合教師需求的教師培訓課程將能提升教師主動參與之意願,教師們可藉由同儕間的經驗分享交流,充實與精進自我教學技巧與能力,逐步達成馬斯洛(Maslow)需求階層中的自我實現,發揮最大潛能,對於受教的學生更是有無形中的助益。


enews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