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3 教師教學 E觸即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教師教學 E觸即發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田英俊主任


「有高素質的教師,才有高素質的教育」,提升師資培育素質及教師教學品質是世界各國重要的教育改革政策。21世紀數位化時代下,學生的學習特質與過去大相逕庭,針對不同的學習者,教師們的教學方式也應有所因應與調整。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為協助教師們適應新世代的莘莘學子,努力的方向有下:


一、E材施教:翻轉教室與磨課師(MOOCs)

有鑒於現今學生接收資訊的管道多為網際網路,教發中心逐步協助教師們製作e化教材,並建置OCW平台,使教師能將教材上傳網路雲端,方便學生學習的同時,也增加學習的趣味性與多元性。

隨著網路資源運用的普及,漸漸發展出一套顛覆傳統課堂學習的方式,「翻轉教室」與「磨課師」即是下一個具體推動的方向。翻轉教室有著近似課前預習線上化的概念,將線上學習與實體課堂教學相互搭配,不僅解決課堂時間不足的問題,也讓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相較之下,磨課師強調的則是「完全線上教學」以及教學的互動性,是臺灣正在大力推展的數位學習模式,藉以實踐「人人有書讀,處處是教室、時時可學習」的目標。


二、「教」「學」相長: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課程

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提升並精進教師教學能力,讓教師們能具備良好的課程規劃技巧,可依照校、院之教育目標設計課程,進而符合outcome-based curriculum設計,本中心正研擬發展一套為本校教師量身打造的「完全教學」專業成長課程。相較目前多利用中午時間辦理點狀式課程的方式,相信應能帶給教師們更具完整課程結構的學習機會。


三、學以致用:臨床技能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善的教學環境有助於教師教學情境的營造。大班課堂經營成效通常較難以良好發揮,為培育教師能使用小組化、互動式的課堂經營模式,特將臨床技能中心設計成多功能教室。24間OSCE考場,在非考試期間可佈置成PBL教室,以利教師們進行課堂小組討論,使學生能有更多實際參與的學習機會,讓教學不再只是知識的灌輸,還包括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的訓練。

本中心希望藉由各項軟硬體資源、設備的提升,帶給教師們更多教學上的協助,進而成為教師們強而有力的後盾。教發中心永遠秉持著服務的精神與立場,歡迎老師們多多參與本中心提供的各種服務及活動。




enews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