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學長?老師?~邱羿勝描述王議賢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分享園地


學長?老師?~邱羿勝描述王議賢老師

心理系一年級 邱羿勝


  • 描述對象:心理系 王議賢老師
  • 課程名稱:心理教育統計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羿勝,你來回答這一題」一個清脆且宏亮的聲音在教室裡迴盪。

心想「這次怎麼又是我?」,但還是乖乖的站了起來,尷尬的氣氛彷彿凝結了這瞬間,我抓了抓頭,才驚覺額頭上多了幾粒汗珠,與老師對看了幾眼,彷彿已跨越了幾世紀,但實際上掛鐘的秒針也只擺動了45度,許久,好不容易,下定了決心,小聲的將我心中翻騰已久的答案從嘴裡宣洩出來

「我……不知道。」

早已凍結的氛圍,瞬間沸騰了起來,就像是肥皂劇裡由悲轉喜的歡樂大結局,班上頓時哄堂大笑,而我也只能苦笑面對。

這是不知道第幾次發生的同一本劇情。

但是,他會如此的在意我,除了是老師的緣故,最大的可能是──他也是我學長,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不知道第幾屆,身為他好幾屆的直屬學弟,在課堂上被叫起來回答問題,不僅是一種關心,更是一種榮耀。所以我本身並不討厭。

有一次,我因為在課堂上聽不太懂老師講解的方式,下課後跑去問。

「老師,你剛剛上的內容我聽不太懂。」

「喔?哪裡?我可以再講一次給你聽。」,老師闔起水瓶的蓋子,平緩而厚重的嗓音,聽起來格外使人安心。

不同於某些老師會說出諸如「什麼?阿我剛剛不是講過了?」這類帶有嘲諷意味的話語,老師只是靜靜的聆聽你的問題,並且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你了解。這也是我認為他與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

雖然老師在解答問題時的語氣平緩,但是他其實是個富有幽默感、且能貼近學生的人,總能在對的時間講出對的笑話,逗得全班開懷大笑,所以他上課幾乎沒有冷場。

此外,老師所能回答的問題不僅限於課堂之上,某次下課,我們與老師聊天,問了很多關於他的求學歷程,像是「為何要來念心理系?」、及「你覺得未來心理系的出路」之類有關我們未來認清自己目標的問題,但如果,你覺得老師只會回答這些事情,那你就太小看它了,老師不但是我們的愛情顧問、電影評論者、還是我們對未來這條隧道的引燈人,儘管如此,老師並不會幫我們決定任何事,他只是從旁給予客觀的意見,並在一旁觀望著我們成長,「自己的事就要自己決定,你們已經是大人」這是他曾經說過的話,他是我們的學長,身兼多職的評論顧問,更是我所尊敬的老師。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