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強化國際關係網路,積極與國外大學簽訂交流合作協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強化國際關係網路,積極與國外大學簽訂交流合作協議

國際事務處 鄭丞傑 國際長


本校在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活動上一直都是不遺餘力,除了努力規劃及推動學校國際事務外,也不斷爭取與國外大學、研究機構交流的機會,近幾年更積極對外建立合作關係,簽訂交流合作協議。

去年11月中由劉景寬校長率領鄭丞傑國際長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蕭世槐高專一行人,前往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與索羅門國立大學(SINU)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締結為姊妹校,本校成為索羅門國立大學第一所簽約締結的姊妹校。本校多年來持續於索羅門群島進行醫療衛生資源協助及學生國際志願服務互動,並設立台灣衛生中心,但較缺乏學校間學術與學生雙向交流的正式合作,結盟後初期重點將放在協助該校的護理學程教育上。該校校長Glynn Galo於今年4月下旬來本校訪問時表示,希望藉與本校結盟,協助學校師生交流及在醫學量化與質化研究上的成長。

除了造訪索羅門群島,本校代表團回程時還拜訪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並與其締結為姊妹校。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自 1975 年起投入教育事業至今,已經成為澳洲最具創新能力的新興大學之一,並發展為國際公認、具備堅強教學研究實力的大型多校區學校,且為世界排名前500之大學。

本校過去59年共締結48所姊妹校,包括美國哈佛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匈牙利賽蓋德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韓國首爾大學、香港大學等。在劉景寬校長與陳宜民副校長的大力支持下,國際事務處於102學年度,亦即建校的第60年,連續簽了9所姊妹校,包括索羅門國立大學、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以及德國科隆大學等。此外,今年3月下旬劉景寬校長、鄭丞傑國際長、醫學院顏正賢院長及醫學系陳彥旭主任一行人前往北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使得北京大學成為本校在中國大陸的第一個姊妹校。本校與北京大學已進行多年教研交流與學生互訪,此次締結姊妹校也為兩校師生與學術交流開啟新頁。今年6月中本校將陸續與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與南京醫科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促進雙方合作及交流。如此一來,本校的姊妹校已增加到57所。

本校除了致力於與國外大學簽訂姐妹校,也積極進行與姊妹校之師生交流與學術合作,例如,每年3月下旬本校與北京大學皆會舉辦雙邊論壇,雙方交流十分密切。今年4月中旬,索羅門國立大學至本校進行學術交流並洽談更進一步的合作,來訪期間,索大代表團也參與由本校主辦之「2014全球國際衛生研討會」,會中與本校教師及醫師進行實質學術交流,其中包含索國與臺灣相關衛生議題,如臺灣寄生蟲防治經驗、登革熱感染症狀與診斷、糖尿病防治之飲食攝取與併發症等。

本校除了以單一校際交流形式擴大國際網路外,更於今年4月加入「南臺灣大學國際交流策略聯盟(ST9)」,以聯盟形式進行國際間各項交流,增加交流互動之多元性,結合及共享各聯盟學校的資源,並就舉辦國際學術活動、國際交流資訊共享、招收境外生就學、邀請海外學者來訪、師生互訪交流等合作形式,為本校及南臺灣地區師生打造優良之國際化學習環境。

「南臺灣大學國際交流策略聯盟(ST9)」於今年4月與大陸地區「卓越大學聯盟(E9)」(均為中國大陸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點大學)簽署兩聯盟間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本校藉此交流,與東南大學、重慶大學、同濟大學及天津大學談及建立姊妹校關係,期望未來能有更進一步之合作,並為兩岸高等教育國際化共同努力。


  • 南台灣大學國際交流策略聯盟(ST9)一覽表
文藻外語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國立臺南大學 義守大學


  • 卓越大學聯盟(E9)一覽表
文藻外語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國立臺南大學 義守大學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