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王平安校友「禪修與我」講座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活動回顧


王平安校友「禪修與我」講座紀實

心理系二年級 林冠翔



王平安醫師於5/15(四)中午再次回到母校的學習資源專區,和老師、同學分享他與禪修的故事。2000年在機緣之下他開始進入中華佛學研究所慧日講堂聽講,講者是其敬重的楊郁文老師。楊郁文老師同樣畢業於高醫醫學系,在婦產科診所服務多年後退休,期間嚴謹治學,並自修巴利語及聖典《五部經典》,對於阿含經和文獻有深入理解,是台灣佛學界知名的阿含專家,並於多處佛學研究所擔任阿含經講師。


介紹完楊郁文老師後,王平安醫師開始為我們解說人生苦的來源,如何離苦而得樂?在十二緣起中,提到「恩愛離別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這些都是我們自身思想和行動的錯誤,也就是所謂「無明」,對於世間,對於自身的不了解所導致。如果能拋下這些不明白的事物,或是能進一步了解其中道理,就可以比別人登上更高的山坡,達到不順不違的境界。

樂受不放逸,苦觸不增憂,苦樂二俱捨,不順亦不違。(雜470大2)

王平安說,我們常聽別人說命運天注定,總有隻手操控著我們。但他自己卻不這樣認為,他覺得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本書沒有錯,但是沒有所謂的「手」會幫我們書寫未來,這就是一本無字天書,或許它是注定的,就像是基因遺傳、社會影響、環境改變一樣,時候到了才會顯露字跡給我們閱讀。


接著王平安引用心理學關於意識的說法,我們表現出來的僅是八分之一,還有八分之七地意識深藏起來,這些所造就出來的「我」應該由自己主導,自己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他和我們分享了一段關於因果的敘述:

所謂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雜262大2)


他和我們分享了跟母親在病房時的合照,他說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是病床上的那個人,所以他不恐懼,他也接受。


他近年來開始修習馬哈希內觀,在身體上或心理上練習保持平衡,不要發展成極端的狀態,如害怕、沮喪、焦慮或得意、狂熱。以求淨化心靈,讓自己更上層樓。可以藉由坐禪、行禪的方法沉澱自己、訓練定力,給自己一個安寧世界。


王平安醫師後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師生踴躍舉手並說明「五戒」分別為,不殺生、不飲酒、不好色、不偷竊、不妄語。其中他這樣說道:「不殺生就是要我們具有慈悲之心,而不是說連一隻蚊子、蟑螂都不能拍打,重點是要隨時心懷慈悲。」


演講尾聲,王平安醫師帶著我們閉眼靜坐三分鐘,不去看也不去想,以此沉澱我們的心靈,在平靜的氛圍中結束。

所有相,皆屬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金剛經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