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陳仁杰校友「柱形蟲草在台灣的發現」講座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活動回顧


陳仁杰校友「柱形蟲草在台灣的發現」講座紀實

心理系二年級 林冠翔


本校於5月20日(二)中午請到陳仁杰校友在學習資源專區和我們分享他這兩年關於柱形蟲草的奇遇。首先陳仁杰校友說,還記得大一曾修習過「藥用植物學」,教授講課非常有趣,也因為這份機緣,讓他對於植物、動物有著深厚情感,而他笑著說自己在學六年間有四年是跟著藥學系教授學習和採藥,直到大五才開始回到自己的牙醫本業。他也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們,希望大家在大學時期都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找到人生另一個方向。


談到這次的主題「柱形蟲草」,要從一次因緣際會的旅行說起。2012年冬天,陳仁杰和友人們一同前往小琉球進行生態觀察,沒想到冬季本應無雨的南台灣開始下起了濛濛細雨,讓他們無法盡興觀賞潮間帶生物,抱著遺憾的心情一行人回到旅店,夜間遊覽行程也取消改為觀光夜市。而晚間九點時雨勢初歇,在徵得大伙同意後十餘位友人進行了一次小型夜遊,沒想到這樣一次臨時起意,不只讓他們在途中珊瑚洞看到了少見的椰子蟹,更發現一種從沒見過的蜘蛛。


牠擁有兩對書肺、擁有長而發達的觸肢,屬於較原始的蜘蛛(現代蜘蛛只有一對書肺),甚至在大顎上除了毒牙還有耙器,經過一番查找後發現,牠叫做「閉戶螲蟷」。觸肢是生殖器官卻不是一般雄性動物的陰莖,每當要交配時,雄蛛會將精液吸入觸肢而後放入雌蛛的生殖器官。耙器則是牠們的一大特色,可以用來挖洞製造居住地,挖好後牠們會以絲固定和製造可供開闔的蓋門,當蓋門關上時根本看不出裡面有蜘蛛存在,只要有小動物經過他們會用極快的速度開門補食,所以又被稱為陷門蜘蛛(Trap-door Spider)。沒想到這樣地冬夜會是閉戶螲蟷外出尋偶的好時機,也讓陳仁杰和友人們可以大飽眼福。


隔天他們一行人前往一線天遊覽,走在最後的陳仁杰卻看到了大家都沒注意到的一個小東西,像白色香菇的蕈類從昨天才剛看過的蓋門中探出頭來,這是甚麼?蓋門內一片菌絲覆蓋的白,疑惑的陳當下也只是先拍照,待回去後好好研究一番。也因為這樣,讓他今日不禁感嘆:「很多事物的發現除了悉心觀察外,還是需要一種機遇阿!」


回家後的陳在苦苦找尋下,終於找到了這種植物正確的名稱。一種寄生在拉土蛛屬(Latouchia sp.)螲蟷科(Ctenizidae)生物體內的紫殭菌(Normuraea atypicola),但是為什麼外觀上長得有些不同?原來紫殭菌是無性型,他當日所見到的是有性型的「柱形蟲草」(Cordyceps cylindrica),無性型真菌採無性生殖,而有性型真菌會長出子囊果保護孢子。因為過往根據國際植物分類學會命名守則,允許真菌類生活史中的有性型和無性型各有不同的拉丁學名,才造成兩者學名不同的情況,此一守則在2013年1月1日以後已修改,一種真菌往後只能有一種名字。


閱讀許多文獻後,陳仁杰在第九天又重回一線天,因為文獻中說到台灣缺少的正是有性型的柱形蟲草!再次看到時這株蟲草已經半枯萎,可是柄部長出了紫殭菌,陳仔細地將蟲草和蓋門內閉戶螲蟷殘骸一同挖出帶回研究,而蟲草上一點一點黑黑的孔洞,就是孢子成熟後子囊殼打開的痕跡。


演講結束前陳仁杰校友也和我們另外講解了何謂「登頂病」,根據世界各地的觀察,蟲子被真菌寄生後,會往高處爬以利成熟後的孢子散播。像是聞名世界的冬蟲夏草,幼蟲在土中被沖落的孢子寄生,卻在死前鑽到地表淺處,讓蟲草得以破土而出,而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柱形蟲草也是一例,閉戶螲蟷死前會跑到洞口讓柱形蟲草頂開蓋門、散播孢子。自然界的演化令人嘆為觀止。


自然觀察最棒的收穫是不期而遇的驚喜,這或許是一生一次的奇遇。人們認為的爛天氣,是閉戶螲蟷的黃道吉日。在不顯眼的地方,還是可能有最棒的發現!──陳仁杰醫師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