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高醫大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深耕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高醫大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深耕計畫

學生交流組 楊品珍組長 楊欣諭


循序漸進的深耕計畫─國際志工

歷年來,本校積極輔導學生自發性籌組國際志工服務團,以學生為主體,結合校內師長與校外有國際參與經驗的實務工作者組成,由具有國際餐與經驗的學長姊傳承經驗,並有計畫地逐步完成志工服務。自2007年起,本校國際志工已遠至索羅門、馬拉威及印度進行服務,開啟了往後國際志工深耕的大門。在2008年,更與文藻外語學院進行跨校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活動,國際志工的腳步也拓展到了泰北。2009年本校擴大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共有六團志工至第三世界國家進行服務。2010年及2011年與陽明大學合作,服務據點更增加了尼泊爾及拉達克。 


本校學生們運用自己所學,將自己的專長及知識發揮得淋漓盡致,在當地進行志工服務,內容包含口腔衛生教學、傷口判別及包紮、寄生蟲疾病防治、認識疾病,同時學生們也致力於推動環保教育,包含水質清潔、資源回收等,讓偏遠地區的國家亦能愛護地球,實踐環保永續之概念。此外,學生還安排了各種文化交流的活動,像是介紹台灣、手工藝教學、書法、台灣節慶介紹等,一系列的課程及活動讓當地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溫暖。   

高醫大國際志願服務耕耘多年,獲獎無數,表現及成效備受當地政府組織和政府機構之高度肯定。重要獲獎紀錄如:2007年馬拉威團獲得行政院青輔會「2007GYSD績優團隊獎國際服務組第一名」,2008年南印度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2008GYSD績優團隊獎國際服務組第二名」,2009年馬拉威團榮獲「99 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第二名」,2010 年索羅門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9 年青舵獎-國際參與類第一名」,2010 年北印度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9 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服務創意獎」,2011年馬拉威團榮獲「100年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社區貢獻」,2013年榮獲教育部所頒發「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服務類第一名」。   

今年高醫大海外志工團已遴選出,包含索羅門、馬拉威、北印度及南印度四個團隊,其中馬拉威及北印度團更與中山大學合作,進行跨校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活動,期待這批充滿愛的生力軍創造出更全面、多元的志工服務內容,並擴大層面為開發中國家做更多樣化的服務。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