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4 <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第三名】《那些說與山聽的日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4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第三名】


那些說與山聽的日子

醫學系 趙映程


我愛登山。


山於我來說,是一種神秘而魔幻的存在;一種美麗而多情的嚮往。


一開始接觸登山,其實是為了滿足自己從小的幻想。小時候最愛看卡通,那些可愛生動的人物角色,總能擄獲我天真的心房,使人一頭栽進去後便著了迷,忘了日夜的分際。卡通時常出現的浪漫場景,便是磅礡如交響樂的星空。公主與王子在群星的祝福下,纏綿地牽手並互許終生;而那孤苦無依的小女孩總會向燦爛的天空許願,祈禱此生能得貴人相助,一圓心中渴望的夢想。星空,帶來的總是企盼、溫柔與希望。所以從小,我便期待著有一天能化身為卡通裡的主角,行至罕無人跡的山巔,像那獨身的獵人,穿梭林巔御風騰躍,在宇宙間翩然與星辰共舞。 或許是城市的環境使然,抑或是無知的膽小作祟,我始終無法鼓起勇氣,憑著自身力量窺得星空全貌。想看星空的強烈渴望,如冬眠的夏熊蟄伏在我內心深處,外表雖然毫無動靜,但躍動的血液仍在體內奔騰不已。我一直在等待某個將我靈魂喚醒的剎那,而那個機緣,便是登山。 登山對我來說,似乎是偶然,也是必然。


其實父母本是反對登山的。他們用盡各種方法只為了說服我登山是那麼的危險。的確,新聞報導的山難事件時有所聞,誰能保證在路途遙遠的山上不會出任何一點意外,更別奢望會有救護車一路開道,撞花輾樹般地衝進深林,把你十萬火急送至醫院。遠水永遠救不了近火,你縱使擁有再多的金錢,也抵擋不了命運與死亡的拔河。


而即使知道登山的危險與殘酷,我還是堅持要登山。


山就像一卷飽含詩意的巨冊,鑲綴著茂盛的林木、耀眼的金陽、奇異的鳥獸、崢嶸的盤岩、繾綣的溪流、奔騰的雲海、浩瀚的星河,以及那如煙似幻、層層疊疊交織如夢的聲響。走過四季,山也跟著更換不同的容顏。春有春的絢麗、夏有夏的繁茂、秋有秋的淡泊、冬有冬的寂靜。


在山裡,你得以重新(也是從心)認識自己。許多未曾領略過的感受會將你團團包圍,像吃起司蛋糕那樣豐富而綿密。一開始你也許會感到恐懼(畢竟高聳的林木會令人感到壓迫、曠野會使人孤獨),但旋即襲上心頭的,卻是無比的舒爽、祥和、寧靜與自在。你可以毫無顧忌地趴在嶙峋的巨岩上,聆聽森林的心跳與呼吸;也可以暢然彎身於潺湲的溪流,掬一瓢沁涼的碧水,滌盡塵俗的憂慮;你可以任憑雲海在眼前遼夐地開展,遠近蒼茫,有時似棉絮柔軟、又似凝固的海浪和冬日飄飄紛飛的白雪,潑墨在你我的心靈,反照天光水色,盛開如迤邐的春花。


在山中,你不用擔心手機會響,提醒待會要開個冗長的會議;你不用擔心身邊的雜事會接踵而至,如土石流滾滾將你沒頂;你不用擔心哪個重要的人會突然找到你,即使找到了,你們也只能在山中一起搭帳、撿柴、烤火,在夜色及野花的簇擁下,靜靜地細數滿天的星斗。廣袤而壯闊的山林,會使你放下塵世的一切。


你將倏地遠離人間所有的悲傷與哀愁,回到最自然純樸的當下,享受平靜美好的喜樂!


登山,就像是一次短暫的封鎖,你與外界就這麼突然斷了聯繫,像飛鳥找不回當初遷徙的路徑。你便是人生的主角,許多於平日不敢嘗試的事情,在山裡便都能做了,選擇歌與不歌、舞與不舞,盡在你一念之間。反正唱的再難聽、舞得再難看,也沒有人會責怪或者忌妒你分毫。你的聽眾是花、觀者是草,於是許多在人世間戴上的面具、堆疊的堡壘,都會轉瞬瓦解崩塌,裸露出最真實的自己。在自然的淨化間,你會與萬化冥合,忘卻種種的煩惱與苦痛,並感到內心沉靜,快樂和暖意流竄全身,而曖昧的風景常伴左右,此刻就像躺進一張舒服的絨毯般,柔軟而纏綿。


時常,你走在山高聳的稜線上,兩旁是深不見底的峭壁,稍稍不慎便要粉身碎骨。此刻你的內心也許是徬徨無依、害怕恐懼的,但這種緊繃狀態同時也給人安心的力量。你愈注意腳下要怎麼走,下個步伐就愈發踩得踏實。如此循環下去,你便能在親吻土地的過程中,獲得穩定的生命力量與自信。 輕輕轉過山峰,滿谷的黃花頑皮而俊俏,在草坡上探頭探腦,似等待已久的主人開心地歡迎著我們。行走在山林間,只要用心留意身旁的風景,你就能在一株枯木上發現新生的嫩芽;在一片翠葉上窺見晶瑩的露珠;在一朵花裡聽見生命的成形。


「無痕山林」是近年從國外傳入的環保概念,Leave No Trace意味負責任的品質旅遊,即設法減低人為造成的破壞,在離開時不留下任何傷害大自然的東西。前些日子與登山社的隊友挺進水漾森林,看見攤在湖旁的成堆垃圾,著實令人心痛不已!於是在出山前,山社的大家便協力清除一些大型、自然較無法消化的垃圾,期望使水漾森林恢復昔日詩意朦朧的樣貌。


但我們的好意卻被某些武斷的網友,在公開網站上隨意指責、栽贓甚至誤解。他們硬是給大學生安上「不懂感恩、任意破壞環境」等莫須有的罪名。那種說不明、跳進黃河也洗不清的冤屈,實是令人憤怒又無奈的。為什麼年輕人就一定是沒有知識、教養不夠、不負責任、只會製造髒亂並帶給大家麻煩的一群?我們也懷有遠大的理想、浪漫的憧憬,更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抱負與義無反顧。隨手撿垃圾看似微不足道,但積少成多,終能發揮效果。對比那日在山中為我們善行而鼓勵喝采的山友,世間炎涼,不禁令人唏噓!


現時水漾森林因為遭到人為的破壞,而決定封山。甫從水漾歸來的隊友聽聞後無不惋惜喟嘆!我們惋惜如詩如畫般的美景,將從此消失於世人眼前,成為名符其實的桃花源;我們喟嘆,為何當初不再負重一點,從山上帶回更多的垃圾,還給山林一個乾淨的空間,如今政府便不會有封山的舉動。得知這樣的結果實是令人沉痛而難受!但現在無論如何後悔、遺憾也徒屬枉然,我們能做的,也只是在下一次登山時能盡更多的心力保護山林。


毬果如滾動的時光記憶,尋著松柏留下的足跡上溯,你彷彿掉入了山林成長的歷史,在凝望中看見鬱鬱蒼蒼的生命力,在大地的滋養下茁壯。層層的巨木掩去天空,排排站立的芒草不斷地給你溫暖而刺痛的擁抱,你被她們的熱情好客所吸引,卻又亟欲擺脫這種搔心的癢。走在阿里山已然封閉廢棄的林木鐵道,忽覺時光飛快倒流,竟拉著我們回到一個遠古的時空,那個恐龍還存在的琥珀色年代。隱藏在翡翠屏幕之後的是一個坍方的山洞,它似乎通往一個永恆的夢想。我們沿著雲霧繚繞的鐵軌走著走著,前方道路卻又在轉瞬之間嘎然而止,留下旅者滿身的錯愕與無限嘆息!


而光陰流轉,時序已入黃昏,銀白透亮的月兒已從地平線升起,緊接其後的便是斑駁爛然如古畫的星空。我總對那些繽紛的夜空悠然神往。在黑夜裡辨識星座,你的頭必須仰得像笑翻的哈巴狗,那樣滑稽而正經,才能一窺銀河迤邐的浩勢和星辰閃爍的浪漫。那撒落的點點璀璨,如詩交織綿延,直讓人目瞪震懾、失態恍神!我們在星空溫柔的陪伴下,欠身跨入小帳篷,肩貼著肩,佐著鳥叫和蟲鳴,徹夜閒聊話家常。那種擁擠而溫馨的經驗,如今想來,總會令人莞爾一笑。


登山的驚喜在於,你永遠不知道前方會有怎樣的風景,與我們不期而遇。如煙幻化的綺雲、如海壯闊的山色,都令人神清氣爽、疲勞全消。每一次三天兩夜的旅行,都是生命暫時的留白,漫遊也慢遊,回到做自己,出走去享受。 我愛登山,希望永永遠遠都能踏著堅定而輕盈的步伐,走入每一座蓊鬱的山中,與自然相視而笑!



enews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