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佳作】《尋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散文組第三名】


尋找

心理系 鍾雅竹


「姑娘,幾位?」

「嗯……一位!」輕輕將高舉且食指比著一的右手放下,希望對面那位店員可以聽到我說的話,雖然,我覺得我的話完全被這人聲鼎沸的餐廳吞得乾乾淨淨。

真不愧是知名的港式飲茶餐廳,偷偷瞅了一眼左手上的黑色手錶,開始懷疑它是不是也有時差的困擾?等等!香港跟台灣哪來的時差啊!但那不偏不倚的指針們堅毅的定著,好吧,我得相信現在是早上十點整,根本不到午餐的時間!站在餐廳門口的我,看著地上的門檻,實在是體會了戶限為穿的涵意。

門庭若市,也許更能代表這餐廳是真的有名,不過放眼望去每個桌子大部分不是一整個家庭就是好友們的聚會,當然也有三三兩兩相對來講人數較少必須得和別人併桌的組合。不管怎樣,這樣的場景還真讓我,此時此刻只有一個人的我,稍嫌孤單了些,於是我又再次舉起剛剛高舉的右手。

「那個服務員,我要外帶!」

邊吃著剛剛外帶的黃蓮包,邊延著不久前找了好一會兒的石階小路走回去。很難想像看似那麼古老的景觀,在下一個轉角後,就會馬上和矗立的現代高樓接軌,這個區域是香港最熱鬧的中環區。

吞下最後一口黃蓮包,塑膠袋裡垂著因為挑食而被糾出來的蛋黃。下一站是甚麼呢?從容的停下腳步,從包包裡拿出三種款式又密密麻麻的香港地圖,仔細瞧了瞧先前用紅筆打圈的地方,好吧!那接下來就去西灣河吧!

不得不佩服香港地鐵,它很迅速也很明確,而且每一站都有既統一又有各別特色的設計,不但可以感受到他們各個地方不同的特色外,還因為擁有共同的字體模組,所以間接的不斷提醒著,這些全部都是香港的一部分。肯定是因為我旅行的功課做得不夠多,一出地鐵站我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弄丟了,也就是,我一出來就迷路了!

我將地圖翻了一遍又一遍,也用雙腳去尋訪這些陌生的街頭,但是我還是搞不清楚我在哪裡。我開始有點慌張,當我又再次走經過似乎有走過又沒走過的這些巷弄,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再慢慢的、緩緩的將之徐徐吐出,只希望可以讓自己冷靜一點,突然間,看到了前方有一間商店,我便像是忽然想到了甚麼的樣子,長驅直入。和台灣相比少了「叮咚聲」的商店,我搜尋了店員後,直接脫口而出:「請問西灣河怎麼走?」

走在西灣河那筆直的白色河堤,因為是下午的關係,陽光灑在河畔上而反射出來的波光粼粼,像是白天的星星,閃爍著鑽石般的光澤,而和星星不同的是,它有著不間斷的流動性,既耀眼又溫順。眼睛一閉,則感受到朔風徐徐得吹撫,從臉頰滑到髮梢,而這溫暖的陽光,好像替我在身上蓋了件薄薄的毛毯,不會太冷也不會嫌熱,剛剛好的冬天、恰恰好的西灣河。

對啊,問路就好了啊!原來,路是長在嘴巴上的。椅著河岸邊的欄杆,我不自覺得笑了笑,不過換個角度想,就是如此費盡心思、千辛萬苦才找到的美麗景致,就像寶藏般,稀有只是它其中的一個特性,努力的過程,才是主要的收穫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突然間,我想到了關於一個人旅行的原因,說是生活中的新鮮感沒了,只是一個比較容易讓他人理解的理由,但我很清楚真正的理由,就是尋找。

我們都花太多時間去追求夢想,尤其是長遠的大夢想,它又是打造在多大量的時間基底、多縝密的規畫基礎上的建築,然後再一階段一階段的把它堆疊起來,或許它會遇到地震般的挫折將它震垮,也可能會遇到洪水般的失敗將它淹沒,亦有一些七嘴八舌的聒噪聲指揮你這個磚頭要放哪,那面牆又該怎麼油漆,反正不管過程中遭遇了甚麼,其實要成就一個夢想,真的需要花數也數不清的精神跟經歷,終於,我蓋好了那夢想的高塔。

打開高塔的大門,迴旋梯沿著圓柱狀的牆緣直直轉入頂端,盡收在遙遠處白色的一點。我踏上第一階、第二階……,逆時針的走著,右手緩緩的攙著牆壁,延著石磚的紋路,撫摸著、感受著,然而這些都漸漸的勾勒出回憶,我想起為了這座高塔所付出的所有,它們就像跑馬燈一樣,在我闔上眼睛體會的瞬間,清晰的環繞在我的腦海中,一舉手一投足,都像昨天才剛發生。

最後一步了,我站在至高點,俯視而下,那種喜悅、那種成就,將我途中的辛苦全都一筆勾銷,如果快樂可以量化,絕對會是接近滿分的狀態。情緒在內心中爆發;微笑在外在上綻放,言語無法形容的美好,它藏在止不住的笑容和淚水裡。

太陽下山了,橘色的紗簾輕鋪在西灣河上,這朦朧的景致,和一開始來時呈現的截然不同,唯一不變的是,依然美麗動人。踩著被影子拖著的長長步伐,我再次拿出地圖,尋找下一站要去的地方。也許地圖很複雜,但它總能有確切的路線跟標的,只要認真的去解讀,你便能掌握下一刻你該怎麼走,假如真的迷路了,問一問路人也大概知道該怎麼辦,而人生則是一張空白地圖,但它的複雜程度遠超過一般地圖,認真去解讀也不一定能懂,只能不斷去嘗試、繞路才能略知一二,重點是,要是迷路了,問誰都不能給你答案,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再一次不斷的嘗試、繞路。

所以,我真的很清楚這趟旅行的真正理由,就是我迷路了,然後我要尋找。

叮叮叮叮……。

我伸手攔下了香港別具特色的懷舊交通工具「叮叮車」,上車後咚咚地將二點三塊港幣投到箱子中。叮叮車走在市區中固定的軌道上,頂端牽著電纜線,這車子外表瘦瘦長長的且每台車都有不一樣的設計貼在外殼,就像台灣的公車一樣,它是兩層式的車子,因為好奇,沿著窄小的樓梯,我走到了第二層,選了最前面的位置,打開窗戶便坐下,我想好好品嘗這車子一百年的歷史。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趟旅行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居然是這二點三塊港幣一程的叮叮車。此時接近傍晚,夜色垂簾,因為車子行駛迎面而來的晚風,好不舒坦,覺得那些煩惱的瑣事,都隨著這些風,飄散而逝,在我回頭時,消失得不著痕跡。從較偏僻的西灣河逐漸接近熱鬧繁華的中、上環區,眼前的景致潛移默化,在一回神時,我已經被五光十色的璀璨高樓環環包圍,是難以置信的震撼、無法言喻的感動。

嘿,這個過程就彷彿追逐夢想,我當時是有點這樣的體悟。並沒有說花太多時間追求夢想這件事是不對的,老實說我很沉溺於這些過程,也許我人生的那個階段還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但是我每天睜開眼睛,都知道我該往哪個方向努力、朝哪個目標奔跑,這樣的生活,充實又有衝勁,它讓我覺得,我是認真的在活著。

只是當夢想完成後、得到已後、站在高塔上體驗到了極度的愉悅後,下一步是甚麼?

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追求」夢想,而花太少時間去「瞭解」夢想。原來曾經的我只在乎「我要甚麼」,而忽略了「我要的是甚麼」。於是,我才會在完成夢想後茫然了,只記得路線不知道目的,難怪我會迷了路。

當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是一件非常恐懼的事情。我站在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多叉路口,才發現慌張跟淚水是完全沒有幫助的東西。

記得我一開始說要一個人出國旅行時,爸媽表示反對,覺得十分危險。坦白說,我自己也一直覺得很危險,常想著如果遇到了事情沒有人照應,我該怎麼辦?但下一刻我甩甩頭,堅定的下了這個決定。

我在人生的現階段迷路了,而我要找的,老實說,並不是新的夢想或目標,也不是下一步該怎麼走的答案。

我要找的,是一份勇氣。

這是一種就算我拿著空白的地圖,找不到任何一個人可以問路,想破頭還是不知道我接下來該怎麼辦的時候,我仍能勇敢去面對、去解決的那份勇氣。

我才不要接下來該怎麼走的答案,因為這個問題本來就會充滿在我未來的每個日子裡,但我想要一份不管如何都能突破這些的勇氣,讓我不害怕,堅強的接受生命的每一刻。

一個人旅行的理由,就是為了尋找這份勇氣,即使迷路了我也不會慌張或哭泣,努力想辦法走下去的那般勇敢。時間悄悄離開,我的行囊沒有增加,我的心房卻沉了些,下一步,回家吧。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