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 許以霖校友「國際人道援助」講座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期  活動回顧


許以霖校友「國際人道援助」講座紀實

心理系二年級 宋如意


「你做醫師一定要做成這樣嗎?」每次出任務時,父親就會這樣問我。其實危險,不足為懼;無助,才令人心痛。1000天,走過大半個地球,我終於理解:從深谷底爬起,生命力也會隨之而起。

許醫師1988年自高醫醫學系畢業,從在學時期到披上白袍,踏入職場醫病醫人,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因醫院評鑑而走進國際醫療;拋開熟悉的台灣環境、拋開有冷氣的急診病房、拋開先進的醫療設備,一手持刀、一手持筆,許醫師走入非洲馬拉威的落後偏鄉、走入緬甸風災的急救村、走入海地地震重災區,一次次的國際醫療服務,讓不甘於平凡枯燥人生的許醫師,有了與出發前大不相同的心境,兩三年後,帶著不同的眼光回來與學弟妹分享。

因著許醫師的坦率、大方地分享服務當地的景況,整場講座笑聲不斷。國際醫療的第一站--非洲馬拉威,剛下飛機到當地,許醫師隨即受到群眾的簇擁,甚至整個教會穿戴正式,大唱聖歌歡迎醫療服務團體。真正走進村落裡發覺,許多村民感染的都只是小病,治好了卻歡天喜地,與台灣緊繃的醫病關係迥異。一開始,許醫師相當享受在其中,漸漸產生許多疑問,究竟千里迢迢來義診卻盡醫小病有效益嗎?且當地已有診所,發藥給病人會不會破壞當地藥生態?抱著這樣的疑問、以及對國際醫療有更深刻的體會,許醫師有些失落的回國了。

幾個月過後,許醫師在台灣的工作又日漸乾渴枯燥,因2008年緬甸風災、2010海地大地震,兩個急需支援的大災害,許醫師又再次投入國際醫療的行列。捲土重來的許醫師試圖突破窠臼,在緬甸當地,儘管緬甸政府不聞不問,許醫師一行人與當地醫療組織NCV合作,進入資源匱乏的無醫村,開始災後重建,陸陸續續三返緬甸,交授予當地基礎護理知識;在海地與世界的醫師共同合作,體認到台灣在國際醫療的不足,向他人學習對病人的靈終照護。

這一場講座,滿滿都是許醫師難能可貴的經驗,每一張投放的照片,看似周遊各地,就像現代史懷哲一樣,好不威風,但在國際醫療的旅途中,無一刻不危險。許醫師在最後,放上了一張治療瓶鼻海豚的照片,雖然許醫師是急診部門,與獸醫毫無關係,卻用盡所學將海豚救回性命。我想,這也就是許醫師所要告訴高醫後學的,在人生途上,找到自己的價值,不設限自己!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