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 謝謝老師,祝您鵬程萬里~呂岱安描述蔡志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期  分享園地


謝謝老師,祝您鵬程萬里~呂岱安描述蔡志浩老師

心理系三年級 呂岱安


  • 描述對象:心理系 蔡志浩老師
  • 課程名稱:認知心理學、簡報技巧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在還不認識蔡志浩老師之前,常耳聞他是個嚴格甚至有些嚴肅的人,因此我對他很敬畏。這學期開始,上了他的必修課-認知心理學,我還上修大四的選修-簡報技巧。你問我為什麼要上修大四的課?有陣子我很害怕人群,甚至很容易焦慮害怕,覺得別人一個眼神就可以要了我的命,在蔡老師身上,我感覺到他也有和我相似的情形,可是為什麼他卻能在上課時不受影響?於是我選了這門課,加退選期間,我還在猶豫自己的能力能否做到時,我鼓起勇氣問他,他似乎看出來我不太敢在人群中說話,花了些時間在教室門口和我聊聊,他那時真誠的語氣,讓我不必用任何表情武裝自己的脆弱,可以坦然說出自己的想法。


雖然有時候老師的專業,讓我害怕,害怕請教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老師會怎麼看我?會不會覺得我不認真?事實上,他雖然嚴格,但那只是他對專業的要求,你做不會,他會用各種方式讓你理解。他上課的專業、內容深入淺出,而且時間管理精準,完全不浪費一分鐘,若想知道有多好,你可能要親自去上堂課。即使一個老師上的再好,但是我第一次考認知心理學還是考的有夠差,老師說可以去和他探討讀書方式,那天,在進他辦公室前,我看見他專注的處理事情,那種專注讓你深切的感受到專業、不敷衍;後來幾次和老師互動下來,他分享個人經驗的同時,我看到一抹他發自內心微笑,那種微笑會讓你覺得一天都釋然。


這個暑假聽說這樣的好老師要離開學校了,從大一升大二開始,系上學生就有在連署簽名,希望能讓沒通過制度評鑑的蔡志浩老師留在校內繼續教書。從古代孔夫子就知道對學生要因材施教,那麼處於現代我們呢?從小到大,我們也看過無數的例子,不一定功課好,就代表成就好,因此我們知道不能拿同一個標準去評斷一個人,那麼對老師的評斷呢?樹幹在刮痕後能長出新芽,那麼一個已經盡力的好老師呢?會不會在能量還沒新生之前,就已經傷痕累累的枯萎了?一個好老師不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也?如果他都達到了,為什麼還是選擇離開? 雖然我有滿腦子的疑問和不捨,但是我知道,這樣的好老師,在其他地方一定也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衷心祝福他鵬程萬里。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