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 Roundabout-小設計大考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期  分享園地



Roundabout-小設計大考驗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初抵澳洲留學時,印象深刻的事物之一,就是當地人急驚風似的行車速度和十字街口的圓環(roundabout)設計。這二十世紀初的發明物,樞紐龐大的車流,構成優雅協調的城市圖象,一動一靜,或疾或徐,比起紅綠燈此起彼落,汽機車個個殺氣騰騰,爭先恐後,roundabout像是恬靜的村姑,雖貌不驚人,卻散發柔和的美感,許多人經過她身旁,詳和順服。


如果按照字典對roundabout的解釋-「拐彎抹角」,那一般十字路口(intersection)就是「直接了當」了。在歐美的城市和郊區,常看到的交通圓環,以簡單的規則教導所有駕駛者(包含腳踏車騎士)如何安全地通過路口。簡言之,所有臨近路口的車輛都必須禮讓自己右手邊的來車先行,若右方近無來車,則己車便可繼續行駛,無須暫停。因此,駕駛者必須專注觀察,瞬間判斷,眼腦手腳一貫反應,融入現場車流狀態,互動暢行。


如此交通規則說來簡單,卻也考驗用路人遵守和尊重的觀念和態度,斷不能我行我素,否則,輕則擾亂速度,重則造成事故。從地上的兩條線(表明那一方享優先通過權)、STOP標誌(必須剎車觀望左右才行)、roundabout,到紅綠燈系統的街口,根據行車流量和地形狀況而設置遵行機制,所有國民皆有共識。據悉,一組紅綠燈號裝置和系統維護所費不貲,許多路口便以造價低廉的島型或圓丘代替,甚至僅在地上劃出圓圈,作為識別,形成交通圓環。


有幾回來到roundabout,由於右邊來車川流不息,一等就是幾分鐘,筆者被鎖在漫長的車陣中,卻從未聽見不耐煩的喇叭或叫囂聲。幾年來,印象中幾乎未曾目睹車禍發生或善後。有報告指出,roundabout能大幅減低肇事率。曾經見識幅員廣大的多岔路口,當局依然採用roundabout來疏導交通,讓六方來車相安無事,初遇此狀,不免嘖嘖稱奇。


從如此交通守則,可以窺見社會規範的重要性。孟子離婁篇有云:「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眾人之事,兼顧高明的制度設計和民眾的道德觀念,方為上策。社會學大家涂爾幹(Emile Durkheim)倡言「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主張個人追求私利的行為應受相當程度集體約制,否則將導致群體混亂與崩解。在人我互相尊重的社會,規則越簡單,生活越方便,效率保持最佳,環境舒適安全。相反地,人人相互猜忌,爾虞我詐,即使法律萬條,還是有人鑽出洞來,搞得規定越修越嚴,作繭自縛。譬如全民健保制度(Medicare),如果所有醫院診所和國民都心思純正,奉行節約,將資源用在刀口上,那麼,相關程序不至越見繁瑣,保費也不會節節上升,良善的設計造福千萬代。一個組織或團體,如果具備明確有力的規範,制衡個人的違常行徑,凝聚所有人渴慕安定的動機,將形成一股十分可觀的力量,民氣可用。


服從共識,循規蹈矩,在安穩的基礎上建立價值,似乎是多數文明社會的發展路徑。roundabout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卻帶來巨大的作用和影響,功勞不出自它本身,而是社會民眾的接受和遵守,蔚為潮流。人心的可貴不在閃躲外在的網羅,而是敞開胸懷和自我要求,那才是真正恆久的自由。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