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下課後~鍾孟庭描述劉博侖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6期  分享園地


下課後~鍾孟庭描述劉博侖老師

呼吸治療系二年級 鍾孟庭


  • 描述對象:呼吸治療系 劉博侖老師
  • 課程名稱:解剖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老師傳授課業、教導新知、解答疑惑,負責正面教育學生的社會功能。除此之外,好老師還擁有與學生教學相長、充實自我的特質。課前準時就定位,課堂中把筆放下,專心聽講,理解與體會解剖學精深的奧妙。下課後,卻帶領我們看遍不一樣的風景,我的解剖學老師,也是我的導師,更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劉博侖老師。


課堂上,嚴肅的老師有一套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是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的規矩。老師對自己的教學認真嚴謹,且細心備課,所以我們在課堂上應有的尊重態度,不能輕易忽視。而我們對老師既尊敬又害怕,課堂上的一舉一動皆小心翼翼,深怕讓老師生氣。


然而,下課後的老師不再是一板一眼的老師,實驗室中的溫馨導生聚,隨意地就座,輕鬆地對談,愜意地吃飯,聊聊天南地北、閒話家常,並分享豐富的人生經歷,給予讀書方式的訣竅,或是解決生活上的困擾。從老師身上,不但獲得專業科目的知識,還從老師豐富的經驗當中,學習人生態度和處世之道,帶領我們用多元的視度觀察課堂外萬物,看見多采多姿的遼闊世界。


最令人難忘的一場導生聚,我們像朋友一般,相約到KTV一起歡唱,讓我們看見老師開朗活潑的另一面。此時此刻,沒有講桌與課桌分隔的遙遠距離,沒有嚴格的規定,沒有師生之間的隔閡,更沒有年齡之間的代溝,只有和課堂中相差十萬八千里,親切且友善的老師。


下課後,劉博侖老師,不僅是傳授課業的春風化雨良師,還扮演生活上的益友。在我們的求學歷程中,亦師亦友,相伴在我們左右。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