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塑化劑對兒童內分泌系統之影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6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專題


塑化劑對兒童內分泌系統之影響

陳百薰 教授


塑化劑如DEHP、DINP為內分泌阻斷劑,對兒童健康之影響包括性腺、甲狀腺荷爾蒙、生殖系統及腦神經發育。醫學文獻上曾報導塑化劑DEHP、DBP在 生殖系統會抑制Leydig細胞合成睪丸素,減少肛門至生殖器距離(AGD),傷害睪丸之下垂及減少生殖器尺寸,塑化劑也會引起過敏及氣喘。塑化劑及其代 謝物並能通過胎盤而在尿液、血液、羊水及乳汁檢測出。

台灣在2011年四、五月發生塑化劑事件,兩家化學公司被發現在許多食物之起雲劑上故意添加塑化劑。根據當時衛生福利部宣稱被塑化劑污染之5大類食物包括 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或果凍以及膠囊錠劑或粉狀型態健康食品,尤其以健康食品或益生菌污染最嚴重。本院在該年5月31日至6月17日設立塑化 劑特別門診,在小兒科部收集60位十歲以下第二性徵發育尚無陰毛,Tanner期第I期之兒童病患之暴露資料問卷及其血液、尿液檢體,並且依照服食益生菌 等DEHP暴露嚴重情形分為高(> 500 ppm), 低(1-55 ppm) 及無( <1 ppm)三群。家醫科吳明蒼教授與吾人等合作研究,並以放射免疫分析法定量血液中荷爾蒙濃度。

此研究結果顯示:受測者中DEHP高、低暴露兩群其血液TSH(甲促素)值均比DEHP無暴露群者明顯低,但均仍在正常參考值內(甲狀腺亢進時甲促素值偏 低,而T3、T4值偏高)。接案六個月後之追蹤結果顯示高DEHP暴露者其血液T3值有意義地改變。血液雌激素(estradiol)值超過可檢測值者比 率從76.9%有意義地降至30.8 % (4/13)。本研究其結論是暴露於高DEHP者小孩其血液TSH(甲促素)值是有意義地改變的。血液雌激素及T3值在停止暴露後也會部分恢復。此研究結 果已發表於2013年1月PLOS醫學期刊。

家醫科吳明蒼教授與吾人等再度合作研究,在另一篇發表於2013年12月環境科學及技術期刊有關2011年台灣塑化劑事件後DEHP暴露者兒童尿液中 DEHP值變化之論文中,吾人以本室之高敏感度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分析上述60位十歲以下兒童,經排除尿液檢體不全或問卷資料不全者後,共收集並檢測有效 23位兒童其在接案時、2個月及6個月後尿液塑化劑DEHP四種代謝物5OH-MEHP, 5oxo-MEHP, 5cx-MEPP及 2cx-MMHP之濃度。研究結果發現每日DEHP食物攝取量與尿液5OH-MEHP, 5oxo-MEHP, 5cx-MEPP濃度呈正性相關。接案6個月後追蹤,四種代謝物5OH-MEHP, 5oxo-MEHP, 5cx-MEPP及 2cx-MMHP濃度均較接案時濃度有意義地降低。研究結論是尿液中塑化劑DEHP四種代謝物對兒童在停止污染之食物後持續降低,表示塑化劑對兒童污染之 主要來源已經被成功地控制。

本人與吳明蒼教授後續也積極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對塑化劑高暴露族群之中長期追蹤研究計畫,對有疑慮之兒童以及少數成人門診追蹤診察並抽血驗尿,期望能有進一步之研究結果。


enews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