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愛到深處無怨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6期  分享園地



愛到深處無怨尤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上課時給學生們觀看兩則短片,饒富深意。其一是日本一家鋼琴教室的電視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9dRyIG9bU ),揭示「音樂超越一切言語」的核心價值。男主人喪偶未久,心疲意懶,生活失序,演變成父女失和的家庭憾事。但他思妻疼女,雖欲修復,卻越理越亂。偶然機緣下,加入學琴行列,藉著苦練妻子生前鍾愛的名曲,彈奏之間,悼念亡妻,頗有李商隱「無題」詩中「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的味道。他將千絲萬縷的心思化作一曲琴音,在女兒的婚宴上,出其不意地獻奏,展現的不僅是愉悅嘉賓的節目,更創造父女心靈相契的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動人肺腑,女兒心門自開,自己也找到出口。亡者已矣,來者可追,父親追求的,是女兒的諒解。霎時間,雙方都體會親情貴在無私、無怨和無悔。


第二則短片,是幾年前新加坡政府鼓勵適齡年輕人早日成家的宣導片,名為「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9ocubowMs )。未亡人在喪禮上追念丈夫,有別於一般正式追悼文和故人略歷,她先模仿枕邊人如雷的打鼾聲,帶來全場「笑」果,鬆開緊繃的氣氛,繼而話語一轉,今後,她再也聽不到床邊此等聲響,聞之令人鼻酸。妻子深具智慧,用心良苦,藉機輕柔地告訴在場的一雙兒女:未來尋覓終身伴侶,不在追求完美人選,而是能彼此包容對方的不完美,以造就雙方完美的婚姻關係(”the beautiful imperfections that make a relationship perfect”)。


半個多世紀前,錢鍾書小說「圍城」風行一時,裡面最著名的一段話:「婚姻如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一語道破婚姻難題。時至今日,許多單身青年,唯恐婚姻成了愛情的墳墓,更怕沉重的經濟負擔壓垮婚後的一切希望,索性孑然一身,或選擇同居,難以真實體會婚姻的真諦。眾所皆知的,夫妻的確必須共同承擔許多風險,對於認真看待婚姻關係的雙方而言,都是背負兩個人(自己和伴侶)行路,往往身心俱疲;生了孩子,背上的擔子就更重了。至於生活中的強弱優劣造成的心理失衡,以及來自原生家庭的差異所導致的溝通衝突,常常動搖婚姻情感的基礎,若再加上外來的導火線(財務、外遇、婆媳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至於骨肉親情撕裂,更是椎心之痛。百喚不回的苦楚,對父親猶如一拳重擊,眼冒金星,欲振乏力;對母親則是綿綿哀戚,宛若噩夢,揮之不去。


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無題」中有兩句:「意到濃時怎忍舍,情到深處無怨尤。」點出真情的可貴。結髮夫妻,豈止是工作夥伴,更是相知相惜的生命依靠。他們「不在異中求同,而是異中求合」(婚姻問題專家李長安語),琴瑟和鳴的要訣,應在包容的氣度。同樣地,骨肉親情之間,何嘗無需如此?


愛,是止痛良方,也能「遮掩許多的罪」(聖經彼得前書4章8節)。愛的關係,不論與生俱來或後天安排,都要親自經歷,才有滋味,而且生死相隨。前述的兩則短片,愷切地告訴我們:不要逃避。生而為人,不在一圖苟活而已,乃在粹煉心志,尋求成長,用全心祝福所愛的人,也讓對方大大造就自己。



enews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