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本校附設醫院五十七週年生日快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6期  活動回顧


本校附設醫院五十七週年生日快樂

本校附設醫院 行政管理中心 公關室 周詩敏



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6/16舉行57週年院慶,當天下午於附設醫院第一講堂舉辦院慶典禮,陳田植董事長、劉景寬校長、賴文德院長及多位貴賓與院內各位同仁一同慶賀高醫附設醫院生日快樂。

賴文德院長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撥空蒞臨參加院慶典禮,也謝謝高醫在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姊妹醫院院長Dr. Rooney Jagily & Dr. Mishella Tututa及外蒙古的Dr. Enkhjargal能專程一同來共襄盛舉。

賴院長指出,回顧去年至今,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達成了不少的任務:在醫療服務上,這一年來財務穩健成長均有達到預期目標。自去年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術後,目前已經完成超過180例手術,迎頭趕上國內其他醫學中心,站穩高高屏的第一把手;另外,雷納生脊椎手術團隊也向亞洲訓練中心邁進。在移植醫療,陸續完成了肝、腎的活體移植。配合國家醫療衛生政策,於無菸醫院與健康促進上,獲得了全國醫學中心唯一的國內金獎及全球無菸醫院金奬,今年4月份也獲邀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發表無菸醫院推動的經驗。除此,又獲通過衛生福利部高齡友善醫院與CAD認證及健檢醫院認證。並於今年6月取得南台灣首家HIMSS EMRAM第6級國際認證醫院,代表本院具有先進醫療資訊水準,朝向智慧醫院前進。為擴大醫療服務網絡,重新整合遠距醫療照護中心、國際醫療中心及健康管理中心,去年透過與各個團體的合作下,國際病人已倍數成長,更拓展與蒙古的醫療教育與訓練交流;接下來將以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中東等國為目標。海峽二岸的交流在近幾年來是日與俱增,本院自去年6月起,成立大陸事務任務小組,積極推動二岸醫療衛生服務交流,現已有長足的進展,今年6月初與中國浙江省寧波市衛生局簽立專科診斷與輔導計畫,朝向以醫院經營管理的輔導為主軸發展。另外,長期與部立旗山醫院、屏東醫院及恆春醫院緊密合作,今年3月份也接辦了高雄地區拉芙蘭無醫村計畫。這一年不論在醫療服務或衛生政策上都有穩定及躍進式的成長。

本院的教學研究充分配合學校的政策,落實基礎與臨床團隊整合,附院自102年8月1日起實施主治醫師聘任三軌制後,已設立臨床型教師制度,在教學上,聘用了二位院級及一位科部級教學型主治醫師,在研究上,有四位院級研究型主治醫師及七位與國實院合聘之博士後研究員、同時聘任六位醫學助理研究員及六位院聘研究助理,協助各科室進行研究,讓本院於臨床教學與研究的質與量,能迅速提昇。

在拓展高醫醫療體系方面,今年9月1日將增加一位新成員—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將導入社區醫療在地化及長期世代之追蹤研究,發展成為台灣社區醫院的典範。除此之外,這一年動員學校及全院上下、緊鑼密鼓準備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也將由校長親自領軍挺進新北市,以KANO精神跨越濁水溪,把最優質的高醫醫療體系延伸至北台灣。

今年院慶特色為所有會場佈置、節目安排及紀念品設計均由員工自動自發熱心參與,合力完成。會場花藝是由業務室人員專業佈置,行政室與公關室負責會場內外的設計與節目安排,人資室、資訊室與總務室掌控時間讓典禮順利流暢進行,最特別的是今年院慶紀念品是由一般醫學內科林育志醫師設計,手術室、護理部及PGY的表演,讓我們眼界大開,高醫員工真是人才濟濟,典禮最後的壓軸好戲,是由會計室表演的「內山姑娘又再出嫁」,精湛幽默的演技及良好的默契獲得滿堂彩。

典禮最後賴院長勉勵大家,未來的挑戰殊多,台灣的醫療競爭激烈,各醫學中心均在快速進步,更要面臨國際醫療及中國大陸醫療進步的壓力,期望高醫的每一份子樂於承擔責任,挑戰高難度任務,勇敢築夢,圓夢踏實,在董事會及高雄醫學大學的帶領與提攜,高醫醫療體系所有同仁上下一心,以「我愛高醫」為信念,齊力向前打拚,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醫院。



enews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