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2014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在本校盛大舉辦」本校與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簽訂姊妹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活動回顧


「2014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在本校盛大舉辦」本校與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簽訂姊妹校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黃國忠


   


2014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2014 Taiwan-Maryland Higher Education Conference) 於6月24日假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會議中邀請馬里蘭多所知名大學及臺灣全國大專院校校長、副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與會,主辦單位教育部黃碧端政務次長期望透過會議,建立臺灣與馬里蘭學術合作機會。高雄醫學大學並在此次的會議中,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縣分校簽訂姊妹校。


本次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與會的大學院校計有50餘所學校,其中馬里蘭有四所學校代表參與,並由馬里蘭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Ian MacFarlane擔任團長率領各校參與。馬里蘭州向以教育品質優良著稱,其25歲以上居民擁有大學學士以上學位者居美國第四名(MHEC, 2012),2012年臺灣留學馬里蘭相關學府之留學生人數,約為450人,居馬里蘭州外國學生總數之第五位(IIE,2012)。


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打造全球與文化體驗之通路(Open up the Channels for Interacting Global and Cultural Experiences)」,會中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張董事長家宜及馬里蘭州州長辦公室教育政策主任Jared Billings分別介紹臺、馬雙方高等教育國際化推展情況。


高雄醫學大學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縣分校簽訂姊妹校,由高醫大劉景寬校長與馬里蘭大學代表-巴爾的摩縣分校教育學院院長尤金‧雪佛(Eugene Schaffer)共同簽訂,針對雙方學生與教師的交換、學程與資訊的交流、以及臨床的研究成果之學術合作等事項進行協議,同時開啟了高醫大與馬里蘭大的校對校合作關係。劉景寬校長表示,今年是高醫大創校六十周年,在這特別的時刻舉辦第二屆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是相當別具意義的。高醫大自創校以來即致力於追求頂尖醫療教學,此次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簽約合作,高醫大希望藉此合作機會,加強學校的競爭力以及國際化的標準,鼓勵師生能透過兩校交流來充實自身的學術知識與國際觀,貫徹本校鑽研技術與重視研究之精神。


依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2012-2013年在臺國際學生總人數為64,558,美國在臺學生人數方面,學位生為408人,交換生為353人,華語生為2,069人,主要修讀領域為商業管理、人文及社會科學。2011-2012臺灣出國留學人數方面,前往美國留學人數更為第一名共15,890人,顯示臺美在高等教育之交流向來熱絡。臺灣學生在美國各州的人數,在馬里蘭州為第12名,期望藉由本次會議,更加深臺灣與美國之高等教育合作及交流。高雄醫學大學在此時與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正式簽約締結姐妹校,也為高醫大的師生在國際學術交流、文化交流及學術研究的合作範疇,增添了一項新的選擇。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