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秘書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重要法規-

■ 自103年6月1日至6月30日止,本校校級法規公布約有 13 件,各公布法規如下:

【可至本校法規資料庫(http://lawdb.kmu.edu.tw/)自行檢索查閱:】

  • 學生德、智、體、群四育獎項授予要點(103.06.24)
  • 書卷獎獎勵辦法(103.06.20)
  • 教師研究輔導辦法(103.06.17)
  • 學則(103.06.17)
  • 學生修讀輔系辦法(103.06.12)
  • 學生修讀雙主修辦法(103.06.12)
  • 教職員工待遇支給要點(103.06.12)
  • 研發成果移轉處理原則(103.06.12)
  • 健康科學院院長遴選辦法(103.06.12)
  • 護理學院組織規程(103.06.11)
  •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實施要點(103.06.10)
  • 執行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實施細則(103.06.05)
  • 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設置辦法(103.06.04)




-活動回顧-

■ 高雄醫學大學102學年度感恩大會

訂於中華民國103年6月26日(星期四)上午9時假於本校大講堂舉行。102學年度計有17位無語良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盧明財先生、侯錦鐘先生、林素鉑先生、曾浚龍先生、鄭文直先生、卯憲明先生、郭陳秀月女士、李林開先生、蘇淑華先生、吳仙進女士、吳芊霈女士、李福田先生、雷致祥先生、王冠群先生、陳麗珠女士、鄺明先生及張秀鳳女士;3位捐贈者提供作病理研究:黃恩耀、陳盡看、巫筱焄之女;7位捐贈器官的老師:林榮展先生、陳菁穗女士、麥嘉福先生、黃建羣先生、李俊德先生、姚永青先生、謝家瑞先生,上百位學生同聚一室感念無語良師並對家屬的感恩。

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155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367位,捐贈器官者有98位。





-高醫相關新聞-

■ 中研院院士魏福全 獲頒高醫大名譽博士

【自由電子報/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
中研院首位具外科醫師身份的院士魏福全,上午受邀參加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並獲頒高醫大名譽博士學位﹔魏福全除祝福畢業生,也以自身經驗勉勵後進,要以樂觀態度面對每次失敗。

高醫大今年適逢創校60週年,本屆畢業生共1654人,學士班1272人、碩士班334人、博士班39人,其中包括11位甘比亞專班生、一位史瓦濟蘭籍碩士生、兩位印度籍博士生。

中研院院士魏福全是高醫大十三屆校友,曾任長庚醫學院院長,是國內整型外科顯微重建權威,也是中研院史上第一位具有外科醫師身份的院士,其專長與醫療貢獻也被Discovery拍攝成影集,近期正播映。



■ 高醫大樂齡大學畢業《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大高雄綜合11/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經過兩年的辛勤求學,高雄醫學大學第二屆樂齡大學學員昨天在校內興奮地辦理結業了!許多求知若渴的樂齡大學學員們表示,要進入更高一層的學習組織「高醫大樂齡研究苑」繼續深造,追求知識、友情及社會參與並進行進階學習。結業典禮中,學員們將樂大書包拋向天空,代表畢業的喜稅,並呈現由旅英電影導演王萬睿指導的樂大青春歲月短片,然後進行歌曲創作公演及結業留影。



■ 治療C肝藥物大突破 高醫大肝病研討會登場

【臺灣時報/大高雄萬象12/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辦理肝臟週活動,昨天邀請美日學者前來高醫大進行協同教學,並舉辦「肝臟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肝病防治相關議題。會中,有學者提出在國外已有新的治療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取得藥證,副作用低,儼然為患者福音,受到極大矚目,但該藥品國內目前尚未引進。

高醫大與美國哈佛大學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雙方互派學生選修實習課程。校方也邀請哈佛醫學院學者教授前來高醫大進行課程協同教學。

高醫大昨天辦理「肝臟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 哈佛大學教授-柯亨教授(David Cohen)與鐘泰源教授(Raymond Taeyong Chung)兩位教授蒞校進行協同教學, 與日本千葉大學橫須賀修教授(Osamu Yokosuka)、美國德州心臟中心陳珠璜教授,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肝膽胰內科戴嘉言教授等學者,針對肝病主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內容涵蓋慢性C型肝炎藥物治療相關主題,包括台灣、日本與歐美新藥治療發展現況,以及脂肪性肝炎致病病理機轉與脂質代謝等研究成果進行論述。 研討會上,有學者提出在國外已有新的治療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SOFORBUVIR取得藥證,患者一天一粒,三個月見效,且副作用極低,在國外臨床效果逾九成,儼然成為患者一大福音,但該藥在國內仍屬人體試驗階段,且藥價昂貴,一粒藥價新台幣三萬元,目前尚未引進。


■ 高醫大建立與馬里蘭學術合作機會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昨天在學研大樓辦理二○一四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 ,會議中邀請馬里蘭多所知名大學與全台大專院校校長、副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進行交流,高醫大並在會中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縣分校簽訂姊妹校,開啟了該校與馬里蘭大的校對校合作的新里程碑。

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由主辦單位教育部黃碧端政務次長代表主持,她期望透過會議,建立臺灣與馬里蘭學術合作機會。這次與會的國內外大學院校計有五十餘所,其中馬里蘭有四所學校代表參與,由馬里蘭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Ian MacFarlane擔任團長率領各校參與。會議主題為:「打造全球與文化體驗之通路(Open up the Channels for Interacting Global and Cultural Experiences)」,會中,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張董事長家宜及馬里蘭州州長辦公室教育政策主任Jared Billings分別介紹臺、馬雙方高等教育國際化推展情況。

今年會議承辦學校高雄醫學大學並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縣分校簽訂姊妹校,由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與馬里蘭大學代表-巴爾的摩縣分校教育學院院長尤金‧雪佛(Eugene Schaffer)共同簽訂,針對雙方學生與教師的交換、學程與資訊的交流、以及臨床的研究成果的學術合作等事項進行協議,開啟了該校與馬里蘭大的校對校合作新關係。


■ 發揮人生最後價值 夫妻都捐大體供教學解剖

【蘋果新聞網/記者周昭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解剖學科今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同時為17位大體老師舉行入殮儀式,多位捐贈者家屬與會接受醫學系及牙醫系學生表達感恩追思之意。高醫大統計,自1955年迄今已有1155名大愛捐贈老師,為醫學教育做出難以抹滅的貢獻。

今年度的大體老師中,享年55歲的郭陳秀月,3年多前因癌症過世,因哥哥死後也是捐贈大體,她生前曾與先生參與整個捐贈及入殮追思儀式,感覺簡單隆重,也認為是對社會做出最後貢獻,所以死後也捐贈大體,供醫學研究,同樣也簽下遺體捐贈同意卡的先生郭弘吉,今與子女、媳婦和孫子特別到場追思。

高醫大解剖學科表示,近年來民眾對捐贈器官及大體的觀念漸開,目前捐贈大體者多,未來三年的大體老師捐贈名額已近額滿,感謝大體老師無私奉獻,學生也能從追思感恩過程中學習到尊重生命與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


■ 抑制近視 高醫大獨步全球

【中國時報/記者金櫻潔】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學童的近視率居高不下,調查顯示約有4成的小二生近視,到小六已逾6成有近視,但多年來治療近視的方法仍無新進展。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近期研發一種全新化合物,透過動物實驗證實可避免老鼠近視惡化,預計3年內啟動人體試驗,若能順利製成藥品,將是全球數十年來,唯一沒副作用的預防近視加深的藥水。

  高醫大基因體醫學科主任卓夙航表示,現要有效避免兒童近視惡化,藥物選擇上只有睫狀肌麻痺劑(俗稱散瞳劑)可用,但卻有明顯地副作用,長期點散瞳劑,瞳孔會被強制放大,大量光線(含紫外線)進入眼內後,可能造成傷害,甚至導致成年後黃斑部病變早發。

  卓夙航說,他本身是高度近視患者,加上兒童近視問題嚴重,激發他不斷研究改善近視的方法,去年終有成果。團隊研發出可抑制微小RNA328的藥水,讓老鼠一眼戴上半透明遮罩、誘發近視,1個月後發現,有點藥的老鼠,戴罩眼睛的眼軸沒變長,沒點藥的老鼠則都近視。

  卓夙航指出,實驗未用大劑量藥水,每眼只點30微升、約半滴水珠,每天只點1次,效果便相當顯著;國外雖曾有類似研究,但要在眼球上打針,民眾接受度低,他們設計成使用方便的眼藥水,實驗也沒發現瞳孔變化跡象,等於可防近視惡化,又無散瞳劑害處。該成果獲中央研究院重視,已參與研究,盼能及早展開人體實驗。



■ 秘書室:王之青 彙整編輯,單位主管:林志隆 主秘 ■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