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8 建構優質研發環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8期  研發處專題


建構優質研發環境

莊麗月研發長


八月初甫接掌研發處,在極短的時間中,仍處於認識及熟悉業務的階段,但已深深感受執掌範圍的繁雜與責任的重大。企盼研發處能秉持過去辛研發長留下的根基及樹立的典範,在各組組長明確分工及組員的努力之下,繼續擬訂校務發展相關計畫,推動全校學術研究發展,管理與推廣研發成果,以建構一個優質的研究環境,協助大家充分發揮研發能量。


本處積極推動之重點工作,新學年度持續進行。除原有之校務企劃組、行政規劃組及學術研究組外,另於今年初成立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建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提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期望透過此些專業服務提升學術研究能量。校務企劃組主要負責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與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之行政整合作業、大學校務評鑑推動與改善追蹤、系所自我評鑑機制建立與推動等業務,期藉由校務計畫擬定與評鑑機制建立與實施,以達到持續提升校務行政品質之目的。


行政規劃組為延攬與獎勵具有傑出成就之學者從事教學與研究,依據「講座與特聘教授之設置辦法」,迄今已有數位校內外教學研究成績優異、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獲聘為本校講座或特聘教授,期能有效帶領本校師生投入尖端研究,激發新的學術發展。本組推動之中山高醫跨校研究合作已邁入第三年,兩校共同發表之論文篇數逐年增加,涵蓋天然物、生物科技、神經科學、抗癌機制、環境醫學、生醫奈米研究與生物醫學工程等多元化全面化的合作,期望兩校繼續攜手前進,但如何共創兩校之雙贏則是本合作計畫需要確實檢討的議題。附設醫院和本校建教合作醫院提供的研究經費,補助本校教師和主治醫師專題研究計畫,研發處負責評估執行成效,將持續推動並期待能激發產出更多高品質的論文。


校長治校理念期待能帶領高醫進入世界五百大,研究能量佔有相當的評分比重。為激勵全校同仁對此願景之熱情,建構優質的研究環境實為研發處總體目標。因此,期待能以更充分的資源,培植優秀新聘教師,使新聘教師能站穩研究腳步,以更優厚的獎勵,提升高醫的研究能量。除了協助全體教師在學術上發揮卓越表現外,學術研究組並已促成教師跨領域合作組成實質的研究團隊。目前已有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幹細胞研究中心、脂質暨葡萄糖醫學研究中心、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研究中心等八大校級中心所構成的研究總中心。校方更在董事會支持下提供優於以往的研究經費,以挹注巨大的研發能量,激勵研究團隊之士氣,期許研究資源能公正並有效的運用,為兩年後申請教育部頂尖研究計畫積極累積實力。


研發處亦將強化與產學營運處之聯結,將本校的研發能量與創新技術,透過技術移轉、技術服務及創新育成中心,達到知識產業化及產業知識化的目標。此外,研發處與本校國際事務處亦需密切配合,積極發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也鼓勵各學院充分利用國科會國際合作處補助之各項國際交流活動。 在高醫即將歡慶創校六十周年之際,盼望大家同心協力,讓高醫成為南台灣醫療、教學與研究頂尖的醫學大學,並在不久的將來實現高雄醫學大學成為世界五百大的願景!


enews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