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8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業務簡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8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業務簡報

學術研究組組長 陳泊余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承接本組業務已邁入第三年。辛錫璋研發長也卸下了研發處的重擔,傳承給新任研發長莊麗月教授。相信在莊研發長的帶領下,未來一年能為高醫所有的教師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也期待高醫的學術研究能更上層樓。


劉校長治校理念中相當重要之一環在期待能帶領高醫進入世界五百大。而無論哪一種世界大學排名,研究能量都佔有相當的評分比重。因此,在過去一年裡,許多與研究相關的法規與作法,都進行了調整。期待能以更充分的資源,更優厚的獎勵,提升高醫的研究能量。在資源方面,培植優秀新聘教師,使新聘教師能站穩研究腳步,一直都是研發處積極努力的方向。今年度新聘教師計畫依法每題通過之計畫金額將不得少於30萬元為原則,期待以更充足的資源,協助新聘教師在尚未獲得校外機構研究計畫經費補助的空窗期,能由學校挹注一定的研究經費,使新聘教師能及早進行研究工作以能提出研究能力之證明,作為爭取校外計畫經費的後盾。


而為使經費無虞,學校各附屬機構需對所屬新聘教師且獲得計畫補助者,編列經費因應。獎勵方面,教師研究論文獎勵要點業經修訂,將額外獎勵高等級之期刊,如Science,Nature以及衝擊點數(I.F.)大於30點之論文,並對若干期刊獎勵點數予以調整。此外,今年度將擴大獎勵「重點領域」期刊。針對本校已進入ESI資料庫高被引論文之學門以及即將進入之學門,規劃為重點領域,包含「藥理學與毒理學」、「臨床醫學」、「農業科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化學」、「社會科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及「生物與生物化學」等八個領域。請今年度教師申請論文獎勵時可多加留意。我們期待利用這些更充足的資源以及獎勵做為本校教師前進的動力與後盾,使本校的研究能量與成就能如登月火箭一樣,一飛沖天。其它若干辦法的修訂與研究相關的措施,敬請各位教師能親自參閱法規資料庫或研發處網站。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電。


然而,研究的本意當然不是為了上述的獎勵。每個教師必定有著自己的一套哲學來看待個人的研究工作。不論這套哲學究竟為何,希望能與各位教師在此共勉,千萬不要為了一時,而不小心觸犯了學術上的禁忌,導致無法預期的後果。近來許多社會上曝光的研究倫理相關問題,相信各位教師們都耳熟能詳。而本校也經常收到科技部或教育部來函提醒注意研究倫理相關問題。因此,在努力研究工作的同時,也要如履薄冰般小心謹慎,不要誤踩紅線,才能快快樂樂的研究,高高興興的生活。


最後,許多業務的推展與執行,必定無法盡如人意。僅能在法規制度的規範下,尋求最大的公約數。如果各位教師們有任何意見與建議,都歡迎在理性的框架下一同討論,取得共識。有時,唯有妥協方能前進,偶而,唯有堅持才能一路通行。祝福各位老師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一路平坦,風光秀麗。也祝福高醫能達成設定的研究目標,璀璨輝煌。祝高醫六十歲生日快樂!


enews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