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8 研究發展處校務企劃組任務與未來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8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發展處校務企劃組任務與未來發展

校務企畫組組長 邱怡文


本組前身為「校務發展組」,為因應行政組織重整及業務釐清定位政策,故於96學年度改名為「校務企劃組」,本組重要業務及未來三年發展目標分別為:


1. 教育部獎勵校務發展計畫及經費使用訪視:本計畫為校方重要經費來源之一,每年約可獲得1.1億元新台幣,用於「充實、改善教學軟硬體」、「改善師資」、「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及「改善環境安全衛生設備、教育訓練及防護設備」等相關方面工作之推動,對校務發展經費挹注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組將繼續整合校內資源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持續向教育部爭取每年約1.1億元之「獎勵校務發展計畫」經費補助;並持續健全相關經費使用方向及流程,以順利通過每年之經費查核。


2. 大學校務評鑑: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受教育部委託,於100年度辦理大學校務評鑑。本次評鑑在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及畢業校友的支持下已圓滿結束,評鑑認可結果已於101年6月27日正式公佈,本校在「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等五個評鑑項目獲得全數「通過」認可。此次大學校務評鑑全數通過,配合97年度大學系所評鑑全數通過成績,本校已屬教育部「大學評鑑辦法」第九條的定義之「績效卓著」大學,全台僅本校與逢甲大學達到此標準,這是本校自創校以來的最高殊榮,這些成果亦證明本校追求品質管理的規劃與作法方向正確,未來將持續落實推動,不斷追求自我改善與進步,向願景邁進。目前每半年進行改善追蹤業務。教育部規劃於106年度起辦理第二次大學校務評鑑,本組持續關注相關訊息,並將於評鑑計畫及指標內容確認後立即籌備接受校務評鑑事宜。


3. 大學系所評鑑:本校於97年度接受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辦理之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且受評的27系所44個班制均獲全數通過之認可。評鑑後各系所均對評鑑結果提出自我改善計畫,落實執行並定期追蹤執行成效。本校本應於103年度接受評鑑中心辦理之大學校院通識教育第二週期系所評鑑,但教育部為更進一步落實大學自主,引導大學多元發展,於101年度起依據「教育部試辦認定大學校院自我評鑑機制及結果審查作業原則」推動自我評鑑;若學校的自我評鑑機制與結果均獲教育部認定通過,即可免予接受同類型評鑑一次。本校很榮幸被選為34所優先試辦的大學之一,已於101年8月起積極規劃建立符合教育部規範之自我評鑑機制,制定「自我評鑑實施辦法」、「自我評鑑申復辦法」、「104年度系所暨通識教育自我評鑑實施計畫」等辦法。本校自我評鑑機制經審查,已於102年12月獲教育部認定「通過」,自103年1月起展開各項籌備工作,並將依據實施計畫於103年度下半年辦理「內部評鑑」,於104年度上半年辦理「自辦外部評鑑」,評鑑後進行申復及評鑑結果評定等程序,再於104年12月底前彙整相關資料提報教育部審查。評鑑結果公布後,將請各受評單位依據評鑑結果進行自我改善。本校期望藉自我評鑑之推動,能有效提升教育品質與辦學績效、發展學校特色及建立持續改善機制。


4. 教職員研究成果系統開發及管理維護:「教職員研究成果系統」呈現了教職員歷年的研究表現,該系統的開發可以協助本校教職員瞭解個人歷年研究能力的成長趨勢,同時也可提供規劃研究發展方向的參考基礎,現已收錄8萬多筆相關資料,未來預定加強「實務應用功能」,例如配合「專任教師e-portfolio系統」開發,評鑑資料收集等使用。


5. 分配「教學儀器設備費之預算分配比率」:每年分配學院資本門預算分配,將著手調整分配方式,將以「重點發展」、「政策配合」、「整合型合作」等方向為分配重點。


6. 資料庫:每年協助本校各單位依規定填報「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定期公務統計報表」。


enews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