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9 成績系統平台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9期  教務處專題


成績系統平台簡介

教務處學能提升組張榮叁組長


高雄醫學大學為客觀、公正、透明的評定學生學習成績,作為建構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的基礎,建置學生成績登錄系統。103學年度各項開學預備作業已陸續開始進行,而早在2月份,教務處學能提升組已針對全校授課教師進行一連串宣導說明會,說明的重點即為以下所介紹本組新年度執行業務的重點「成績系統平台」。


成績系統平台開發緣起於自民國100年1月7日公布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684號,該號解釋闡明「大學為實現研究學術及培育人才之教育目的或維持學校秩序,對學生所為行政處分或其他公權力措施,如侵害學生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即使非屬退學或類此之處分,本於憲法第十六條有權利即有救濟之意旨,仍應許權利受侵害之學生提起行政爭訟,無特別限制之必要。」根據上開解釋文,學生的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若受到侵害,大法官解釋採正面肯定學生有權提起行政爭訟的立場,獲得公平客觀的成績評量是學生的基本權利,也就是一旦學生對於授課教師所評分數提出質疑,授課教師即需提出合理評分說明,若無法具體提出評分配置及評分依據,此時學生即可主張教師侵犯其基本權利,同時學生有權力提起行政爭訟。


此外近年本組在學習成效為本的目標下,積極推動結合學生學習策略問卷施測、客觀學習成效評量、學生長期追蹤資料庫建構及校務資料分析等方案,企圖藉由資料庫的追蹤分析建構本校學生學習狀態的客觀分析架構,進一步以此為基礎提升教與學的品質,全面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其中客觀學習成效評量必須建構在課程評分項目的客觀、透明、公開的基礎上,而藉由各評分項目的輔助,協助學生能具體檢核各學習目標。


基於以上理由,本組與圖書資訊處試圖在校務資訊系統中,建置結合評分項目設定及預警燈號的成績系統平台,經過近2年的努力,103年3月份開始系統開發完成,歷經103年4-8月份全校(含附設醫院教學單位)共計6場各教學單位公開宣導會及2場工作坊的實機操作說明,在全校共計超過400人次教師及同仁積極參與下,成績系統平台終於在103學年度第1學期正式於全校啟用。

成績系統平台簡而言之,是將授課教師評分項目更公開客觀的依實際評分百分比配置,於選課前即公告予學生,借由此平台本校教師得依自行設定之評分標準評分,使學生具體了解自己期初至期末各階段評分結果,以維護教師與學生雙方之權益,讓成績評定客觀透明公正。本組初步分析成績系統平台對老師的影響將有以下:


  • 一、期初:明確設定課程各階段配分,充分告知學生成績評分方式。降低學生對成績評定的疑慮,達成成績評定客觀、公開、透明的目標。
  • 二、期中:教師登錄學生成績後,系統直接轉為預警燈號,或直接提供學生學習成績,提醒學生期中前之學習狀況,並可降低學生對成績的疑慮提出申訴機會。
  • 三、期末:從期末總成績檢視學生各階段學習情況提供教師往後教學或成績配分參考,同時可降低學生就期末總成績提出質疑之機率,教師亦可由此獲得回饋,改善教學方法。相對而言,對學生的助益將有:
  1. 期初:選課前充分瞭解科目各階段成績分配,可讓學生掌握學習方向。
  2. 期中:藉由期中實際成績進行預警,學生並可查詢期中成績,得以早期自我評估,以改善學習狀況。
  3. 期末:檢視期末總成績與自己學習狀況。


本組於各階段成績系統平台宣導會進行期間,承蒙各學院系教師及同仁提出諸多寶貴意見,每次會後本組收集回饋意見均與圖書資訊處立即進行研議,於第一時間針對成績系統平台的功能及時更新提升,期能達到不同型態課程授課教師均能容易上手操作使用的目標,成績系統平台宣導開發期間全校各院系教師的齊心協助彰顯本校為全國卓越計畫典範校園的優秀特質。 在教育部各項評鑑指標督促下,全國各大學院校無不兢兢業業發展各校特色,而其中學生學習成效是匯集教與學的重要指標項目,唯有一步一腳印用心扎根、紮實推進,才得以促使教與學的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的永續提昇,亦呼應本校榮獲教育部認定為「教卓典範」學校,實肩負人才育成之重責大任。




enews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