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9 教務團隊挹注新活,教務發展再啟新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9期  教務處專題


教務團隊挹注新活,教務發展再啟新程

林志隆 教務長


如果高等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推手,帶動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核心,教務發展則為奠定卓越教學永續經營的根基,促使辦學績效加速起飛的重要支柱。自接任教務長一職起,就如同進入浩瀚深淵,因為教務不只是教務行政,更包含了教學發展與教學品保。教育部於去年年底發佈「人才培育白皮書」,擘劃未來人才培育之藍圖,揭櫫許多重點政策,鼓勵各校各顯神通,發展自我特色。值得慶幸的是,在歷任教務長的帶領下,透過組織制度的變革、教師教學能量的精實、課程品質的確保、學習成效的多元檢核、教學資源的整合拓展等策略性作為,及全體教務同仁與全校師生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下,已累積豐碩的教學成果。同時,自己也很榮幸在接任之際,能委任葉竹來教授、黃耀斌教授、張榮叁副教授、何佩珊副教授及蔡克勵副教授等擔任教務主管,共同致力於教務發展的推動,共啟教務新程。 展望未來,本處承接「持續形塑國內教學卓越標竿及典範大學、躍升國際一流健康專業人才培育重鎮」之教學發展願景,確立短程發展構面與重點如下:


  • 教務行政構面
  1. 深耕教務行政品質管控,強化教務團隊核心素養,優化行政效能:透過在職教育課程、教務行政資訊化與標準化管理,厚植同仁核心素養-「創新、專業、效能、服務、和諧」,確保行政品質,進而提升整體行政效能。
  2. 整合校內招生資源與策略,完善學生資訊雙語化介面,拓展新生源質量:定期檢討各學年度招生成效及錄取學生質與量,跨單位整合校、院、系(所)招生相關資源彙編招生專刊。同時,研議招生改進措施,擬定客製化招生策略,擴大國內外新生源的質與量。此外,因應未來雙語化學習校園的建構與外國學生的擴大延攬,本處將逐年完備學生資訊系統之新生註冊系統、課程查詢、選課、成績查詢、考試查詢、英文畢業門檻申請、核心能力指標等雙語化介面,提供外國學生更完善之教務系統。
  3. 大學招生簡化與優化兼備,薪火專案扶助弱勢就學,實踐適性選才:簡化學生申請及學校作業程序,以書審方式進行選才,提升書面審查品質,同時,建立專責甄選單位及團隊,建立優質化的口試流程;另推動「薪火專案」,提供弱勢學生生活費補助、資訊設備、學業輔導與工讀機會。再者,藉由試務檢核與回饋機制的建立,及面談委員認證法規制度化,持續強化整體招生試務的嚴謹度與客觀性,實踐適才適所之選才目標。
  4. 輔以BI落實教務分析,建構教務戰情室,提升教務與教學決策應變能力:輔以BI系統分析各項教務行政所需之報表,包含歷年各區域學生人數分佈、各入學管道之成績表現分析、學生學習變遷、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關聯性等,並同步收錄於教務戰情室,以作為未來各項教務與教學政策調整之參酌。


  • 教務發展構面
  1. 完備教學研究型升等體制,鼓勵教師專業分工,分流適性發展:透過各學院教師意見蒐集、工作圈會議舉辦及說明會的召開,廣納教師意見共同擬定教學研究型教師升等方案,並進行教師評估與教師升等相關法令增修,建立完整的教學研究型升等體制。
  2. 建立課程分流制度,強調學術型與實務型雙軌育才,提升就業競爭力:以縱貫性學用合一課程模組為發展基礎,推動碩、博士班課程分流,強調學術型與實務型雙軌育才,同時藉由課程改革、創新教學型態與多元評量,引導本校研究生適性朝向研究深造或專業實務發展,縮短教考訓用落差。
  3. 持續學習成效多元檢核與回饋,客觀評核專業核心能力達成度:
  4. 推動各學院專業基礎學科能力會考:基礎學科是奠定專業核心能力之基礎,本處將建立各學院專業基礎學科能力會考機制,並透過各基礎學科題庫的建置,督導各學院辦理會考,以客觀評核學生核心能力達成度與學習成效,並了解學生先備知能,以作為後續課程規劃參酌。
  5. 強化專業核心能力的多元檢核與回饋:持續落實各學系「總結性課程(Capstone Course)」的開辦,並輔以教學計畫書外審及課程委員會三級三審機制,透過測驗、專題研究報告或畢業成果展等總結性評量方式,檢視各學門主修學生能力達成程度。
  6. 持續落實學生國內外產學實習檢核與輔導:依各學系實習需求訂定評量尺規,納入實習手冊,提供學生於實習前掌握各項評核指標。同時,輔以實習課程學生滿意度問卷及實習場域對本校學生表現滿意度問卷,透過雙向回饋,探討學生實習需求及本校學生在各實習場域的表現,做為各學系調整實習內容、教學方式或實習場域參酌。
  7. 教學資源互惠共享,學習資源整合推廣,增進區域師生教與學成效:透過教學資源互惠共享及學習資源整合推廣,優化國中小學習輔導與衛教資源,強化高中職基礎學科教育,同時輔以營隊、社團資源共享,提升區域學校師生專題製作及參展能力。另拓展教師專業知能與醫學教育學習資源,移轉卓越成果典範。此外,積極協助未獲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之學校,提升高東屏區域夥伴學校辦學績效,帶動區域內大學整體發展。


  • 教務品保構面
  1. 實施多元教學檢核,賡續落實教學獎勵,樹立教學典範移轉:結合第三版教學評量與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進一步分析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之關聯性,形成教學品質確保的永續迴圈;同時,落實多元教學獎勵,持續延攬及留住特殊優秀教學人才,達到教學經驗傳承與提攜之作用,進而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之目標。
  2. 建構「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探索學習成效影響分子,強化教與學的緊密連結:結合區域學校共同開發「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透過資料庫的建構,自學生入學起開始進行學生學習成效資料的收錄,並透過長期追蹤,分析學生學習變遷、探究影響學生學習表現之問題,並將結果回饋至課程規劃、教師教學與學習輔導等面向進行檢討,提升教與學的連結性。


承接前述,隨著全球化、少子化、人才斷層之衝擊,及面對社會時代的潮流與教育體制的改革,教務工作的內涵已巨幅轉變,惟有教務行政更臻精益求精,才得以充分支援教學品保,進而帶動整體教學發展國際競爭力。“TEAM stands for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期許未來在教務新活與全校師生的齊心努力下,持續於「固本」與「創新」兼容並蓄的經營策略中再啟新程、卓越發展、永續經營,再創整體辦學績效新高峰!


enews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