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9 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蔡宜諶描李玲珠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9期  分享園地


在教室外面~蔡宜諶描李玲珠老師

醫社系二年級 蔡宜諶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老師
  • 課程名稱:高醫書院工作坊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一開始認識李玲珠老師是在高醫書院的迎新晚會上。她是一位稱職的主持人,為我們大一新鮮人解說著大學的精彩樣貌。但是老師詳細的演講稿、縝密的語文措詞給我的感覺卻是嚴謹的、規律的,甚至帶點德國紀律式的冰冷。這樣的風格讓我想起國、高中時期所接觸過的各類型老師。國、高中的一切以升學為第一優先考量,老師們就算不願意承認,但優劣等的區別是以考上明星學校的學生數目為基準。百百種的老師或許表現出待人親切,或許展現出教學風趣的一面,依舊會不自覺地帶有一絲絲升學主義的冷酷風格。曾聽聞返校的學長姊說過大學的多采多姿,教授與學生共同喝咖啡聊天、路上相遇邊走邊討論課堂上的重點。那種師友參雜如輕風拂面般的感受,似乎不太顯著,也使我開始對於玲珠老師感到好奇。


兩個學期的互動下來,除去在課堂的上課時間,平日裡僅有數次在高醫校園內見到的一個匆匆身影,抑或有時兩三句的招呼問候語。這也讓我知道,玲珠老師是一只停不住的秒針,似乎沒有休息的時刻,總是不停的忙碌奔波。


大一下學期的學期末,大學的種種已然不在新奇,接觸過不少的大學老師,但一個高醫書院的活動行程,這也是最久最刻骨的經歷。讓我難以忘懷的是最後一天的彰化鹿港文化之旅。賴和紀念館帶來創校校長與賴和的非官方紀錄;午飯時頻頻的詢問大家需不需要再加菜;寺廟與寺廟行走間關心疲憊同學的問語;以及文開書院誠心祈禱文昌帝君保佑大家和小孩的功課。多聞的、關切學生的、熱愛家庭的,一一在構築出校園生活中不易體察的老師。


回程車上,結合一日的見聞。另別於生硬的演講稿,言語風趣的交談、畫龍點睛的佳句、觸類旁通的內容,老師的學問不僅拘限於自己的專業範疇,還有許多的人生經歷、處事態度等等,都是值得我做一方貪心的海綿,汲取至飽滿的珍貴財富。回想起這次的每一個活動,彼此間緊緊相扣,動線與活動類型由靜到動,中間夾雜著適量的休息時間,不使人因上一個活動而過度疲憊,亦不會失去對下一個活動的熱情。不會是一時一刻所能完成的大活動,這或許就是老師平時所忙碌的一部分吧!將屬於自己的寶貴時間奉獻給了學生;而嚴謹的處事態度,更是體現於完美無瑕的活動演序上。


玲珠老師不是藉由明確的言語或直接的行動表現出關懷學生的一面,默默的付出與小細節的感情流露才是老師的魅力所在,就好像一位母親般,照顧著來自不同家庭的高醫孩子。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