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 【心靈點滴】第七講堂的粽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4期 分享園地

【心靈點滴】第七講堂的粽子

本校校友 陳至興 轉載自90.05.28聯合報

端午節又快到了,記憶中最好吃,最值得回味的肉粽是,念高雄醫學院醫科二年級時,全班齊聚在第七講堂吃的粽子。

那一年,端午節前的一個星期,蘇班代表就在黑板上寫著「 六月三日第三、四堂的解剖學,教授要點名,缺席者可能會被當掉,請大家告訴大家,務必全員到齊」。

同學留步!

班代葫蘆裡賣什麼藥

六月三日 就是端午節的前一天。解剖學是醫二的大科,學分非常重,許多同學都不敢小看它。因此當天的第三堂課,果然全班都來了,第七講堂坐得滿滿的;平常除了期中考期末考外,還真少看到這麼整齊的出席盛況。

當解剖學 林教授走進來,一看到坐得幾乎爆滿的第七講堂,似乎也有點驚訝。不過他不動聲色地步上講台,翻開教科書照常講課,我想他的心裡一定在納悶:怎麼搞的?今天這麼多同學來上課?

但學生來上課,本就是天經地義, 林教授大概也不好意思開口問,不過看得出來,那天他心情很好、很高興,上起課來既生動又起勁。

到了第三堂課下課休息時,蘇班代表又在黑板上寫著「第四節下課後,請全班同學留下,有重要事情宣布」,當然,本來寫著要點名的警語,在前一天就已擦掉了。

第四節課開始, 林教授仍然心情愉快地繼續講著:肝臟的構造。到了十一點四十分左右,坐在靠窗的同學都注意到,在學校側門外賣自助餐那位親切和譪的阿婆,和她念國中二年級胖胖的孫子,兩人合力提著一個大鍋子,朝第七講堂方向慢慢走來 ……

粽子現身!

撫慰外地同學的鄉愁

我也看到了,心裡覺得很奇怪:阿婆提這個大鍋子來做什麼?

很快地,十二點了,當 林教授宣布下課時,蘇班代表馬上舉手:「報告老師,我有事宣布,請老師也留下來!」就在大家的錯愕中,蘇班代表快步趨前,但不是上講台,而是把第七講堂的大門打開 ──

只見學校的工友老張推著小推車,上面放滿了小山一樣,好幾串的肉粽;而自助餐店的阿婆也把那大鍋子抬進來,鍋蓋一掀是熱氣騰騰的青菜蛋花湯!

原來早在一個月前,一向細心體貼、熱心服務的蘇班代表,就私底下通知家住高雄的同學,請他們每人在端午節的前一天,各自帶十五個粽子來,請寄宿在外的同學吃。我們全班有一百二十七名同學,住高雄的有十五人。

同時,蘇班代表有兩個嚴格的要求:第一是在端午節前,絕對要保密,不能讓寄宿的同學知道,準備給他們一個驚喜;第二,肉粽一定是要自己家裡做的,不能買現成的來應付。

由於每位母親都知道,這些粽子是要帶到學校,請自己孩子的同學吃,為了「輸人不輸陣」,她們都特別用心去做,不但內容豐富,而且味道也一級棒。

謊言無罪!

友情母愛吃得好溫馨

看到這些肉粽,寄宿在外的同學們才恍然大悟,點名是假的,快樂吃肉粽才是真的。為了怕有些偷懶的同學,不來上課,吃不到有媽媽味道的肉粽,可愛的蘇班代表才編了一個小小的謊。

料多味美的肉粽,再加上阿婆簡單清爽不油膩的青菜蛋花湯,那滋味真是適配。 連林教授也一邊吃,一邊搖頭:「原來你們這些同學不是為上課而來,而是為了吃粽子,才有這麼多人來上課,真是令我失望啊!」忍不住又津津有味地吃著。

想想看,有著媽媽的愛心,誠心誠意做出來的,還包著濃濃友情的肉粽,怎會不好吃?怎不教我回味至今?

後記:

蘇班代表的熱心、體貼,不只這一樁,他也很浪漫。猶記醫五那年他的生日當天,我們幾個同學在鹽埕區的小餐廳聚會慶生,酒足飯飽後,他去書店買了一大包的氣球,我們沿路邊走邊吹氣球,送給街上的小孩。小孩子快樂地拿著氣球跟在我們後面走,我們大孩子也一路雀躍著。

編按: e快報編輯室請讀者協尋作者,或知道其系別屆級者請 e-mail告訴我們 enews@kmu.edu.tw

e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