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 學校對社區健康體適能之展望與實施(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4期 體育室專題

學校對社區健康體適能之展望與實施

體育室講師 徐靜輝

自古以來人類追求健康及長生不老的原始驅動力方興未艾,未曾間斷過,而唯有強種才能強國也是一治國者必需有的基本認知。個人健康管理以成為普世價值觀,而全民身體適應能力(簡稱體適能)更成為評量一先進國家的重要指標。所以有錢、有閒、有健康已成為現代人追求 quality of the life的基本三要素。

個人健康管理和健康的社區及城市的營造要如何運作才能符合國人需要?所謂的本土化能深入市民的生活,內化而改變行為和態度,進而帶動全民健康品質的提升,並建立永續經營的機制和模式。其實各區域之醫學大學及設有健康管理科系之大專院校需扮演更積極的火車頭帶頭推動角色;其原因乃醫學院及附設有體適能健康管理之科系學校具有先天良好的設施、專業人力、研究能力及其它相關資源,而高雄醫學大學更是發展此一領域中最深具潛力和條件者。因凡涉及管理一詞就必需用一套科學的方法,以有系統的操作及執行,並在期中追蹤和評估而高雄醫學大學已經具備了以上各項條件。只需要再透過整合各相關單位的資源和人力便可成立一俱有深度且潛力十足的整合性健康管理中心。

根據調查美國現有 120家知名大型醫學院中,已經超過 70家附設另類輔助療法中心( Complementary medical center)或體適能健康管理中心( Wellness & Fitness center)包括知名的哈佛大學、耶魯、約翰、霍浦金斯、杜克大學等醫學院。其中心除了提供一般的運動休閒設施和活動指導課程外,也提供社區人士、會員或參加治療對象針灸、按摩、草藥治療、芳香療法、營養處方、運動處方、塑身減重及情緒管理,如:打坐、氣功、伸展、瑜珈、冥想和禪修等另類輔助療法及健康管理課程。

根據研究尋求另類療法的人大都是因為心理壓力及不正常生活習慣所導致的生理不適,其症狀有:頭痛、背痛、腸胃功能障礙等,而一般醫院並沒有一堂課教醫師該怎麼教導病人緩解壓力和學習放鬆。很多研究顯示透過芳香療法、平緩音樂、伸展運動和瑜珈、靜坐冥想、按摩指壓、三溫暖、冷熱交替浸泡放鬆肌肉等都有緩和情緒的幫助。而透過冥想氣功運作更可降低血壓、幫助緩解頭痛及慢性疼痛和失眠。

要維持健康有品質的快樂人生,平時就要非常重視預防保健和養生的觀念,而未來的醫學將要以人為中心,以身、心、靈整合模式,也就是要從單純對抗疾病的戰爭階段提昇演變至維護生命品質的修護時期。

建議健康管理中心及輔助療法之經管模式如下:

結合運動及休閒活動、體適能健康管理、塑身美容、養生保健、營養處方諮詢、芳香療法、情緒管理等獨特專業性服務和課程。 整合區域醫療院所之人力、資源和設備,針對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精神官能失調症及產後孕婦等施以體適能評估檢測,開立運動處方和另類輔助療法、定期追蹤及評估。 運動醫學、骨科醫學、復健醫學等相關科學之結合,可針對運動傷害患者、國家級運動選手予以全方位的運動科學訓練及運動傷害防治。

執行方案:

為達社區健康營造和落實個人健康管理之目標,整合學校或醫院資源開發多元化健康體適能指導、營養飲食諮詢、情緒管理與控制等單元,針對社區健康營造或大型企業職場體適能促進為實施對象,預期可達到以下目標:

建立個人正確的運動觀念及健康飲食,促進自我健康管理,並養成終身運動之習慣,以提昇生活品質。

增進社區整體健康營造模式之建立。

提高職場員工體適能之增進,以減低職業傷害,藉以增加生產力。

建議未來醫院應朝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諮詢、輔助療法等多元模式,提供民眾更多的服務,提升全人健康及生活品質。


e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