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 從運動醫學談健康管理中心之設立(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4期 體育室專題

從運動醫學談健康管理中心之設立

體育室主任 曾銀助

據統計顯示,現在地球上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成了名副其實的大胖子,因此國際肥胖專案小組指出,全球約有 17億人應該減重,其中約 3億 1200萬人是肥胖者(至少比建議的最高體重高出 13.5公斤),全球人口不斷發胖的結果,已有三分之一的死亡與體重、缺乏運動和吸菸相關疾病有關。其中與肥胖症最有直接關連的第二型糖尿病,全球有 1億 5400萬人罹患,世界衛生組織( WHO)預測,未來 25年糖尿病人數會再增加 1倍以上,糖尿病通常又會導致心臟病和腎衰竭,造成每年 300多萬人死亡。

因此 WHO 192個會員國在 2004年 5月 22日年會結束前同意展開一項名為「飲食、體能活動和健康全球策略」的活動,準備在世界各地打擊肥胖症,對抗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及業者同心協力,推廣健康的飲食和增加運動。這項醞釀 2年的計劃,建議民眾限制脂肪、糖份和鹽份的攝取,同時每天做 30分鐘溫和的運動,以阻止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增加。

醫療結合運動,在歐美國家相當流行,不少醫院設立健康管理中心,或由健康俱樂部與醫療體系結合在一起,為個人量身訂做合適的運動處方。尤其是曾經有運動傷害的人,更需要專業人士指導,才能避免再度受傷。運動對慢性疾病者的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醫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是一種趨勢;透過全身健康檢查報告之後,由專業運動健康指導員進行身體組成分析儀及體適能檢測,了解身體脂肪、肌肉量及體能負荷。再根據健康檢查報告結果及個人體適能,設計專屬運動處方,提供運動指導,才能達到運動效果。最後還會有營養諮詢師依健檢及運動處方報告,告訴你在飲食上如何配合、建構一個全方位之健康管理。

以高血壓患者為例,運動時血壓會升高,所以平日不太敢運動,但在醫院裡,醫護人員會將患者運動時血壓的上升幅度,控制在可容忍的範圍內,且了解患者在運動多久後,血壓即可回穩,藉由醫護人員之監控,患者可逐漸掌握自己運動時的生理變化。之後就算患者未繼續使用醫院健身中心,至少院方已達到帶領患者進入運動之門的用意了。

值此 WHO展開「飲食、體能活動和健康全球策略」的活動之際,呼籲中央健保局、國民健康局、行政院體委會,共同研討健康促進方案,將醫療與運動結合,鼓勵醫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在醫師、營養師、運動健康指導員、心理師、護理師等專業人員共同執行照護,由健保局專案給付,將可獲得有效之治療,以阻止慢性疾病之增加,並可節省醫療成本及社會資源。

e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