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 日本岐阜大學鈴木教授醫學教育演講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4期 活動回顧

日本岐阜大學鈴木教授醫學教育演講紀要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93.5.30

日本岐阜大學( Gifu University)醫學部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鈴木康之( Dr. Y. Suzuki)教授,應邀前來本校演講“問題導向學習與課程整合”。鈴木教授於五月二十五抵校,二十六日演講“ General Principle and Introduction of PBL”,二十七日演講“ Scenario Writing and Tutor Training of PBL”,二十八日演講“ Integration of Basic and Clinical Courses”。

鈴木教授拜會王校長,並對醫學教育的看法交換意見(圖一)。在連續三天的演講主題,鈴木教授首先談到問題導向學習( PBL)的基本原理;內容包括:為什麼採用 PBL?問題導向學習的問題( Problems)是什麼?如何進行問題導向學習?如何進行學生、課程、輔導老師與教師們的評估?並且以岐阜大學醫學院的課程之規劃、實施與評估為例,說明 PBL之優缺點(圖二)。

第二天則進一步談到如何準備問題導向學習的個案( scenario),內容包括:什麼是成功的個案?如何構思個案?如何修正個案?什麼是有問題的個案?導師的角色是什麼?並且以岐阜大學實際運用的個案為例說明。

最後一場演講則是講到 PBL推動過程中,最重要的核心—課程整合。其內容包括:為什麼需要整合課程?如何整合?誰來規劃課程?誰負責評量學生?什麼是核心課程?同樣以岐阜大學的課程為例,說明整合的內容。

鈴木教授特別將新的 PBL教學方式,亦即是岐阜大學醫學院學生透過網路與英國愛丁堡大學等其他醫學院學生進行網路教學( internet tutorial),介紹供我們參考。這種新的 PBL形式將個案放在網頁上,參與的各醫學院學生與教師可以在任何地點與任何時間上網參與討論,是一個全國性與國際性的網路教學,推出後廣受歡迎。( 樂位置樂 The Tutorial的網址 是http://www.medc.gifu-u.ac.jp/,對 PBL有興趣的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參與討論。)

鈴木教授並於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觀摩高醫大臨床訓練部李智雄主任精心策劃的醫學系四年級學生臨床技能的實際操作訓練,鈴木教授在 6W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拍了甚多相片,將供岐阜大學參考。醫學院為感 謝鈴木教授熱心協助我們的醫學教育之推展,黃院長特贈感謝狀(圖三)。

筆者非常感謝王校長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鈴木教授的拜會,教務處教學發展組 張基隆教授及 紀小姐的細心安排,以及小兒科吳俊仁教授與臨床訓練部 李智雄醫師的熱心協助。

有關 Dr. Suzuki的演講,請參見網頁 http://www.dlearn.kmu.edu.tw

Image:18-20.jpg

e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