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 高醫P3實驗室揭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4期 活動回顧

高醫P3實驗室揭牌

SARS病毒或不明原因感染 可在24小時內檢測出來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攝影:陳瑞仁

去年SARS慘痛的經驗,讓國人記憶猶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協助下,成立南台灣第一個P3實驗室,昨天揭牌。未來SARS病毒或不明原因的感染,都可在24小時內檢測出來,以利防疫單位即時進行傳染病監控。 斥資近3000萬元的P3實驗室,由疾病管制局補助1200萬元外,旅美的高醫大校友陳得福特別響應母校的募款行動,慨然捐獻50萬美元(約1700萬台幣),因此該實驗室以陳得福的企業「Sunrider」為名。昨天的啟用典禮中,高醫大校長王國照與附設醫院院長許勝雄等人特別請陳得福返台一起主持。 高醫表示,P3實驗室之功能在於處理第三級危險群的微生物,例如SARS病毒;該級微生物在人體內會引起嚴重或致死的疾病,可能有預防及治療之方法。P3實驗室為負壓實驗室,工作人員須穿戴如太空衣的防毒裝備。所有相關設施、設備操作程序、儲存運送與管理維護等均受疾病管制局的規範。 該實驗室工程於去年10月動工,今年3月中旬竣工,並於上月中完成相關單位的會勘,目前待工研院及勞研所等相關單位之測試驗證並向疾病管制局申請核可後,即可運作。未來對於高度懷疑的SARS病毒都將視同SARS病毒處理,如果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則須送疾病管制局進行確認;如果呈陰性反應則予排除。

經歷了去年的SARS危機之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能即時監控類似的疫情再發生,即決議補助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建立P3實驗室,高醫是目前南台灣唯一設有P3實驗室的醫學中心,未來可協助疾病管制局即時監控,以防疫情擴大和危及社會大眾生命安全,對南部地區高危險性傳染病之監控實負有重責大任。

Image:18-19.jpg

e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