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1 兒癌病房的太陽~詹韶恩描述廖優美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1期  分享園地


兒癌病房的太陽~詹韶恩描述廖優美老師

醫學院 詹韶恩

  • 描述對象:醫學院 廖優美老師
  • 課程名稱:小兒血液腫瘤科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來!這個小朋友給妳照顧,這個給你!」一早來到小兒血液腫瘤科,優美姊馬上遞給我們每人一本厚厚的病歷。「不要待在討論室,來醫院就是要看病人!走,我們去查房!」如此明快的節奏,瞌睡蟲怎麼可能還存在,披上白袍跟緊腳步,進入想像中應該是很憂鬱、令人心碎的兒童癌症病房。「優美姊姊~你看我的新玩具!」「優美姊姊~早!」沒想到我們一出現在病房門口,就聽到小朋友們一聲聲急切的呼喚。是什麼樣的魔力,讓病童們如此喜愛穿著白袍的醫生?他們不是應該要因為醫生的出現而大哭嗎?只見優美姊時而開心地和第一床分享新玩具,時而親切地握著第二床的手詢問今天哪裡不舒服,接著熱情地和第三床道早安。這一幕看得我目瞪口呆,病童們沒有因為久居病房而孤獨,他們如此喜愛他們的醫生、他們的朋友!


然而這間愉快的病房隔壁,卻住著一位病情在前一天急速惡化的病人,也就是剛剛優美姊指派給我照顧的小朋友─宣宣。優美姊告訴我,宣宣是一位非常活潑開朗的孩子,整個護理站都非常喜愛他,幾乎每位病童都是他的朋友。但是今早他只是無力虛弱地躺在病床上,不見往常惹人疼的笑臉。接下來在我照顧他的短短三天之內,他再度開刀並轉進加護病房,病情並不樂觀。擔心身為照顧宣宣的醫師的我難過,優美姊特地鼓勵我:「你可以去加護病房看看他、和他的媽媽聊聊,給予她一些支持。我知道你很關心他,也可能因為覺得沒有幫助到他而感到沮喪,但是病程的進展我們無法阻止,我們可以做的是給他們安慰與關懷,幫助他們勇敢度過這個難關。」是的,我們不能阻止生命的逝去,但我們可以陪伴正在逝去的生命。


因為優美姊,我注意到兒癌病房並非我所想像的盈著淚水滿溢悲傷,反而是一艘滿載著愛心與關懷的船,醫療人員與病童、家長是在同一陣線上,一起對抗疾病、疼痛與死亡。優美姊也教導我,醫療並非萬能,當我們因無能為力而感到沮喪時,我們仍然有很多很多的溫暖可以給予,那都是支持我們重新出發的力量。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