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1 從傳統服務到績效導向的總務轉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1期  總務處專題


從傳統服務到績效導向的總務轉型

總務長 洪純正


當初學校接管原屬BOT經營的國際學研大樓B2國際會議廳後,許多人都抱持不看好的態度。然而一年來總務處竟然能以最精簡的人力創造出亮眼的績效,成功吸引眾人目光,也成為高醫大60週年慶中一個會讓返校畢業校友感動的亮點。我們採取向各醫學會與牙醫學會主動接洽的策略,配合會議廳展場腹地廣招商多的優勢,斷然更換主要的投影機,使影像品質大幅提升,提高借用單位的滿意度,鞏固基本客源。這個成功案例相信許多大學不敢也不願嚐試,因為面對如此精密影音整合系統及廣大之會場已經不是傳統努力就能勝任而必需要擁有多元化學習的熱忱與資訊能力才能駕馭。但是經營全校的大型會議廳最好能夠有一個經營管理團隊,才能多方拓展市場版圖、永續經營,對學校財務挹注更可觀的績效。


此外,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將於今年10月18日起暫停出借,因為在劉校長及人文科學院周院長的努力下爭取到教育部1700萬的補助款,預備將出借率最高的演藝廳內部硬體設備及環境作大幅改善工程,提升在此場地文藝表演的品質,轉型成為更適合歌唱演奏表演的現代化演藝廳,工程預定11月中旬能夠完成,屆時將再為本校添一處亮點。


花了一年半目前國研大樓進駐單位的搬遷已大致底定,搬遷費方面在保管組及採購組的把關下,替學校省下一筆很大的預算,可見各單位在估價方面仍有很大的落差。然而精準殺價與工程品質要求的拿捏是採購委員持續要強化的重要議題。要具備精確比價的能力就要有不斷上網搜尋當成自己要購買的想法,才能逐漸精進。一校四院共同物品之採購更是避免浪費的重要手段也是目前校院需要加強合作的一環,以國研大樓實驗桌校院的聯合採購案為例便成功省下不少預算。


在節能減碳方面,雖因為新建國研大樓後,樓板面積、變壓器容量及空調主機容量遽增,導致水電費居高不下,績效不佳。然而我們仍然依照原定節能目標持續檢討合理之契約容量,將7000多組傳統T8燈具改為高效率節能T5燈具,消防避難指示燈294組改為省電LED組,更換高效能冰水主機及全面建立恆溫監控系統節省大量的冷氣費用及推廣無紙化會議與電子公文。其實節能減碳人人有責,教發中心可以多開些節能減碳相關的師生成長課程,養成愛地球愛高醫的良好節能觀念,我們才有機會達到教育部節能的績效指標



enews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