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1 梅迪奇效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1期  分享園地


梅迪奇效應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在西元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濫觴的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有一個名為梅迪奇(Medici)的大家族,熱衷文化,關心民生。經其登高一呼,加上慷慨資助,來自各方的繪畫、雕刻、音樂、哲學、文學、醫藥、金融和政治等菁英名流,匯聚在佛羅倫斯,彼此暢快地交流和學習,激盪智慧火花,創造嶄新思維和前瞻想法,百花齊放,透過各自的作品,啟迪後世。此一廣納不同領域專長的作法和因此產生的深遠影響,史稱「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


如今,梅迪奇效應無所不在,成為創新時代的寵兒。學術界高唱科際整合,亟謀研究創新,另闢深廣探索路徑;產業界更是各領風騷,追逐藍海商機,推出競爭力強大的全新產品,博得顧客青睞。以籃球鞋為例,從前,球鞋只是球鞋,一件生活用品罷了,但後來,球鞋不只是球鞋,具有與眾不同的商品意義,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標誌,甚至有人收藏球鞋,捨不得穿它。何以致之?在這樣轉變的背後,球鞋廠商實際上至少招聚市場專家、美工高手、文化心理學者和鞋體設計師等,各司其職,謀畫新式,為新一代籃球鞋打造靈魂。國內娛樂體驗科技的明星智崴科技公司(Brogent)近年來致力研發3D環繞的空遊場域,成功地推出「飛越台灣」("Fly Over Taiwan")、「飛越加拿大」("Fly Over Canada")等體驗產品,轟動業界。其所仰賴者,便是多方專業-動力機械、電腦動畫、空拍導演、自動控制、音效和藝術等,團隊合作,始能有成!


古今中外的許多天才大師,例如孔子和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皆滿腹經綸,多才多藝,融會貫通之下,產生一種綜效(synergy),開展新的心靈視野,創造前無古人的文明產物。筆者前不久訪談本校傑出校友周廷潮教授(藥學系第一屆),得知其為宋明理學大家周敦頤之後,鑽研計量哲學,將形而上的哲學思想與證據導向的科學方法結合,以理論生物學的質量作用中效定理研究心得,運用科學和數學的方法,詮釋中國古代先儒的中庸、陰陽五行和八卦等思想,更符合自然天則,將哲學推升到更為高妙的境界。


眼前,本校運作多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亦可作為梅迪奇效應檢驗的對象。該計劃網羅校內各領域教職員,共同謀劃和執行許多單項計畫,理想上,最終將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轉換成職場實力。若以「學生就是產品」的觀點論之,擦亮學校品牌者,正是多方腦力激揚的心法。


與梅迪奇效應為敵者,一是企業界最戒懼的組織衰亡的癥候,謂之「熵」(entropy)。當組織惰性漸增,抗拒改變,「熵」就會升高,步向衰敗,危害生存;二是學術界近親繁衍(academic inbreeding)的現象,長期耗費研究能量,侵蝕發展希望。指導教授師心自用,故步自封,畢業生在母校羽翼取暖,長此以往,振翅難飛矣。


「組織的盛衰」作者堺屋太一指出,「功能體」組織(例如企業和政府)一旦作業例行化,一切在常軌運行,就可能轉為「共同體」組織(例如家庭、社團),流於生存的機器,毫無積極鬥志,與當初矢志的目標漸行漸遠。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健熙經營企業有一句名言:「除了老婆孩子,其他都要改變。」可見他早已參透企業向上的真道。梅迪奇效應雖不是萬靈丹,但它提醒我們:經常反省檢視,不能墨守成規,勇敢大破大立,全面開創新局。其中的關鍵,一如廚師在鍋裡大膽投入各種食材,耐心等候,終將熬出一燉膾炙人口的名菜。end


enews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