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1 103學年度開學典禮校長致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1期  校長的話


103學年度開學典禮校長致詞


陳董事長、各位教授、各位剛剛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的同學們:

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你們成為大一的新鮮人,我相信大家的心情都蠻興奮的,我也聽說你們的高中老師、或補習班老師都跟你們說:高三辛苦一點、拚一點,到了大學你們就自由了,可以盡情的玩!首先,我要告訴你們,這不是事實!大學更忙更累,要學的東西很多。社團要認真地參加、運動要認真的表現、志工服務要認真的投入、書呢?更要認真的讀、課要認真的上!大學是人類文明知識的殿堂,這是重要的專業知識與人格特質培育時期,你們絕不能入寶山卻空手而回。


同學們手上都有新生手冊吧?有看到我給你們新生的一封信嗎?「揮灑青春,以愛學習」。因為書面篇幅的關餘,我才寫完前言,字數就爆了,來不及仔細說,為何「以愛學習」。現在,我們就來談一談。


我們是一所醫學大學,將來你們所從事的大多是醫療相關志業,醫牙藥護都要好好與病人溝通、與家屬溝通,也就是我們學習的重點是跟人接觸,更要培育愛心與同理心,要以愛學習!不要整天只在網路上,人際接觸只有在虛擬的facebook上面,碰到人反而不知道怎麼對話,坐在一起吃飯但每個人都在滑自己的手機。


記得以愛和同理心跟人接觸是很重要的。我跟各位分享,在高聲有一件相當值得學習的事:高醫的學生和醫護人員的志工服務精神是非常著名的,在高雄的那瑪夏鄉、原住民與離島偏鄉、北印度的德爾沙拉、非洲的馬拉威、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都有我們的足跡。我希望各位同學們也能以愛學習,投入志工服務。


我相信各位都知道,7月31日的深夜高雄市發生的氣爆事件,這起嚴重的事件造成三十餘位警清與市民死亡、三百人受傷。第一時間高雄市各大醫院召回全體醫護人員。那幾個星期我們全力搶救傷患,直到現在仍在救治中。許多年輕的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公衛學生等等,都體認到我們醫療專業的使命與搶救生命的急迫性,自然而然地發揮愛心。今天你們剛入學,就要體認到要完成醫療業的使命,就是要以愛學習。


在書面的這封信中,有我的治校理念「ILKMU」的內容,結合成「I Love KMU」我這裡不再重複請各位自己看。重點是「我愛高醫」 的精神。你們今天進入這個大學,非常幸運地剛好遇上高醫成立六十週年,就在下個月,10月16日,因此這個月會有許多學術研討會、各項、慶祝活動與社團活動,也會有許多國內外校友回來,校園將會十分的熱鬧。這是個擁有屋史與榮耀的大學,我希望你們暸解高醫的歷史與發展脈絡,在網路上、在校園的刊物裡、在圖書館,有許多地方你們可以看得到、可以了解這個學校。今天你們踏進高聲校園,就是高醫人,將來你們都會一輩子以高醫為榮,「我愛高醫」將成為,你們生命的核心之一。請以愛學習,認識高醫吧。


提到以愛學習,我要再講一件重要的事,這裡應該說是「學習去愛」很多同學上了大一,一定要趕快交個女朋友或男朋友。而這裡我想、提醒各位的是:談戀愛可以,但是要有失戀的心理準備。並且請記得, 感情遇到挫折的時候,所有的老師都知道怎麼處理;我們可是醫學大學,有心理學專家、行為神經學專家、精神科醫師等等,我們應有的都有;所以, 請你們把老師當作朋友,分享學習與生活的點點滴滴。


各位新鮮人,在高醫的大學生活,你們也可以享受高雄市陽光、沙灘、海洋、河川、甚至崇山峻嶺;但是,請全部給我「注意安全」。尤其騎摩托車,特別注意安全。最後,祝福各位高醫新鮮人,以愛學習,能擁有充實豐富、自由快樂的大學生活!在座各位貴賓、各位教授健康快樂。謝謝!


enews251